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启明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政府、职业训练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于二○一四年携手推出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职学计划),为学员提供「有学有赚」的学习机会及清晰进阶路径,以吸引人才加入零售业。根据职学计划的安排,基础文凭课程的学员在毕业后如成为培训期间同一雇主的全职雇员,他们的每月收入将不少于11,000元。据悉,基础文凭课程首三期已分别于二○一六年至今年完成,而第四期正在进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基础文凭课程第二及三期每期的(1)收生人数、(2)退学人数及按退学原因分类的数字、(3)毕业生数目、(4)毕业日期,以及(5)现时仍然受雇于培训期间的雇主的毕业生人数; 

(二)参与职学计划的雇主分别为基础文凭课程第二及三期毕业生提供的职位总数;当中分别有多少个职位的每月基本工资为11,000元或以上及少于11,000元,以及在后者当中,分别有多少个职位的每月基本工资(1)少于5,000元、(2)为5,000元至7,000元、(3)为7,001元至9,000元,以及(4)为9,000元以上; 

(三)基础文凭课程第一至三期毕业生当中,(1)现仍任职零售业的人数(并按他们从事的职位及月薪组别列出分项数字),以及(2)现已离开零售业的人数(并按离开原因列出分项数字);及 

(四)基础文凭课程第四期的收生人数;第五期课程的开始招生日期及开课日期为何? 

答覆:
 
主席:
 
  「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先导计划)由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与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在二○一四年合作推出,让中六毕业生学员边学边做,并每月获政府津贴2,000元。先导计划目的是纾缓零售业的人手紧张问题,并鼓励有志青年投身零售业。
 
  就提问的各部分,现分别答覆如下:
 
(一)先导计划第二届基础文凭课程于二○一五年九月开课,175位学员报读,当中104位已于二○一七年二月完成课程,其余71位学员退学。第三届基础文凭课程于二○一六年九月开课,72位学员报读,当中38位已于二○一八年三月完成课程,其余34位学员退学。根据职训局向退学学员查询所得,退学原因包括:提早全职投入零售工作或其他行业、入读全日制课程、未能同时应付工作和学习的要求,以及其他个人理由等。 

  职训局在学员毕业后向他们进行跟进调查,第二届基础文凭104位毕业学员的首次跟进调查在二○一七年九月进行,收到43位回覆,其中逾四成(18位)投身零售业界工作,当中12位受雇于提供先导计划实习岗位的公司(包括3位全职雇员及9位兼职雇员),其余6位则受雇于其他零售公司。就刚于今年三月毕业的第三届基础文凭学员的首次跟进调查将于今年九月进行,暂时未能提供相关资料。
 
(二)政府就先导计划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的文件指出,基础文凭学员在毕业后如成为提供实习岗位公司的全职雇员,雇主应提供每月不少于11,000元的薪金,其中包括基本工资、佣金及津贴。 

  根据上述第二届基础文凭毕业学员的跟进调查,回覆学员中有3位全职受雇于提供实习岗位的公司,他们每月薪金均不少于11,000元,包括基本工资、佣金及津贴,而基本工资平均为9,000元以上。就刚于今年三月毕业的第三届基础文凭学员的首次跟进调查将于今年九月进行,暂时未能提供相关资料。
 
(三)就第一届基础文凭的161位毕业学员,职训局于二○一七年九月进行第二次跟进调查,收到61位回覆。按学员回覆,约有三分一(21位)仍在零售业界工作,另有约三成(18位)在零售以外行业工作,也有约三成(18位)仍在进修,余下的4位则仍未决定确实路向。有关第二届及第三届基础文凭毕业学员情况,请参阅第一部分回覆。 

(四)先导计划第四届基础文凭课程已于二○一七年九月开课,共30位学员就读。第五届基础文凭课程已开始接受入学申请,并计划于二○一八年九月开课,我们会与职训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合作,加强向学校及即将毕业的中学同学宣传有关课程。 

  我们亦会继续尽力推行和完善先导计划,为毕业学员建立清晰的学业和事业发展阶梯,冀能有助零售业界吸收新血,并提升专业服务水平。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