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铁路乘客携带行李的限制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发出的《运载行李条件》订明,每名乘搭市区线列车的乘客只可携带一件尺寸不超过指明限制的行李。港铁公司于二○一五年十一月推行登记携带较大型乐器试行计划(登记计划),容许每名持有该公司签发的许可证的乘客携带一件尺寸不超过经放宽限制的大型乐器乘搭市区线列车。该计划于二○一六年三月恒常化,并于同年八月扩展涵盖范围至体育用品。另一方面,乘搭东铁线列车的乘客所携带的行李设有重量限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过去三年,每年(i)港铁公司就执行行李尺寸或重量限制而采取的行动次数,以及(ii)分别有多少人遭口头警告、书面警告、检控及定罪(该等数目当中,涉及大型乐器或体育用品的数目分别为何);

(二)自登记计划于二○一五年十一月推出以来,港铁公司分别接获、批准及拒绝多少宗登记大型乐器的申请,以及按拒绝原因及所涉乐器类别列出被拒个案的分项数目;

(三)自登记计划的涵盖范围于二○一六年八月扩展至体育用品以来,港铁公司分别接获、批准及拒绝了多少宗登记大型体育用品的申请,以及按拒绝原因及所涉体育用品类别列出被拒个案的分项数目;

(四)港铁公司就如何处理乘客携带大型乐器或体育用品个案向前线人员提供的培训及指引的详情为何;根据该等指引,前线人员可否酌情容许已申请但未获发许可证的乘客携带大型乐器或体育用品;

(五)港铁公司会否考虑改善登记计划,例如放宽行李尺寸的限制、简化申请程序,以及增加领取许可证的地点;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鉴于在两铁合并前,由九广铁路公司营运的东铁线列车的头尾设有行李卡,港铁公司会否参考该做法,在列车划出部分位置专供携有较大型物品的乘客使用,以免他们对其他乘客造成不便;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马逢国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为方便乘客携带超出现行随身物件尺寸规定(注一)的较大型乐器及体育用品进入铁路系统,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经对铁路营运安全的审慎风险评估后,于二○一六年三月一日起,将「登记携带较大型乐器试行计划」恒常化,登记计划于同年八月一日起扩展至体育用品,容许持港铁公司签发的许可证的乘客携带一件尺寸不超过经放宽限制(注二)的大型乐器及体育用品乘搭市区线列车。

(一)过去三年,港铁公司就乘客携带超出尺寸或重量上限的行李采取行动的统计数字,载列如下: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书面警告 8 388 7 542 3 791
检控 305 321 69
由法庭定罪 246 242 45
  
  港铁公司并无统计涉及较大型乐器及体育用品宗数的分项数字。

(二)及(三)自登记计划推出以来,港铁公司接获6 389宗涉及较大型乐器及体育用品的申请数目,其中只有一宗因未有提供完整资料而未能考虑有关申请,其余申请全部获得批准。

(四)为确保前线职员了解登记计划及协助执行,港铁公司为职员提供适当训练,并设有实务指引,就如何处理携带大型乐器或体育用品但未持有许可证的违规人士作出规定。一般而言,前线人员会了解情况,先作口头劝喻,并视乎情况对不听从劝喻人士采取合适的行动,包括书面警告及执法行动。

(五)及(六)乘客如欲携带一件超出现有行李尺寸规定的较大型乐器或体育用品,可透过登记计划申请许可证。为便利乘客申请,申请表除可于指定港铁车站客务中心(注三)索取,申请人亦可选择网上、亲身或邮寄递交申请表。申请人可于递交申请后七个工作天或按电邮通知在指定时间内到所选的港铁车站(注四)领取许可证。登记计划的详情已上载于港铁公司网站。港铁公司不时检视登记计划的推行情况,现时的运作大致畅顺。

  港铁公司表示,为确保乘客安全、改善乘车环境,及应付乘客量的变化,自二○○九年一月一日起,已统一所有铁路线的行李规章,并取消东铁线的行李托运服务,以腾出空间为更多乘客提供安全舒适及高效率的列车服务。港铁公司指出,现时铁路每天的平均载客量超过500万人次,铁路运作安全、可靠及顺畅至为重要。在列车设置固定的行李卡或划出部分位置专供携有较大型物品的乘客使用,不能灵活使用列车有限的空间,影响整体列车服务效率以至乘客可使用的空间。因此,港铁公司未有计划更改现行做法。

注一:尺寸总和(长+阔+高)不超过170厘米,而任何一边的长度不超过130厘米。

注二:该乐器或体育用品连容器计算的尺寸总和(长+阔+高)须不超过235厘米,任何一边的长度不超过145厘米。

注三:不包括机场快线各站、罗湖、落马洲、马场、迪士尼及欣澳站。

注四:美孚站、奥运站、九龙塘站、太和站、湾仔站及油塘站的客务中心,以及金钟站、兆康站及大围站的乘车优惠办事处。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