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海运业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工会代表向本人反映,虽然政府近年已推行多项措施鼓励青年投身海运业,但本地船舶业及内河船业仍面对人手不足及青黄不接的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两个行业在过去五年每年分别的就业人数(并按年龄组别列出分项数字),以及预期未来五年每年分别的人力需求;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该两个行业的(i)平均每月海员空缺率及(ii)海员每月工资中位数分别为何;
 
(三)是否知悉,属该两个行业而将会在未来五年内退休的海员人数分别为何;
 
(四)是否知悉,过去五年,完成相关培训后加入该两个行业成为海员的人数分别为何;及
 
(五)会否制订新措施吸引市民投身该两个行业,以纾缓其人手不足及青黄不接的问题?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海运中心的地位。我们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透过香港海运港口局与海运业界携手合作,为业界培训更多人才。政府于二○一四年四月拨款一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基金),协助和鼓励在学年青人或业内在职人士接受与海运和空运有关的培训,以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和专业水平。
 
  就陆颂雄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至(三)为评估海事行业的人力情况及培训需要,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海事服务业训练委员会分别于二○一二、二○一四和二○一六年,就远洋轮业、内河船业、本地船舶业及驻岸行业等四大范畴进行人力资源调查(人力调查报告)。
 
  就内河船业方面,根据二○一六年人力调查报告,受访雇主所提供的资料显示,有关机构在二○一六年八月时共有超过1 330个海员职位,当中包括约1 260名受雇海员和约70个空缺。内河船业的受访雇主当时预期,二○一七和二○一八年的人力需求与二○一六年相若。
 
  至于本地船舶业,根据上述调查期间受访雇主所提供的资料显示,有关机构在二○一六年共有约5 000个海员职位,当中包括约4 800名受雇海员及约200个空缺。本地船舶业的受访雇主预期,二○一七和二○一八年的所需职位数目分别轻微减少至每年约4 900个。
 
  根据二○一四及二○一六年的人力调查报告,两个行业的海员年龄分布载于附件一。由于海员没有法定退休年龄,故我们未能提供未来五年的退休人数。
 
  政府并没有两个行业未来五年的人力需求预测及平均每月海员空缺率数字。根据香港商船海员管理处进行的香港注册海员工资周年调查及职训局的人力调查报告,两个行业的工资中位数载于附件二。
 
(四)海事处每年新签发的海员适任证书数目可反映加入该两个行业成为海员的人数。过去五年,海事处就内河船业及本地船舶业新签发的海员适任证书数字载于附件三。
 
(五)政府一直关注整体海运业的人手供应情况,并且了解本地船舶业及内河船业面对的问题。由于劳工市场竞争激烈,行业的工作环境亦稍逊于岸上的不同工种,业界在吸引年青人入行方面相对困难。
 
  有见及此,基金设有「本地船舶业训练奬励计划」,旨在为新入职受雇于本地船舶业的人士提供经济诱因,鼓励他们考取首个本地船舶船长或轮机操作员的专业资格。计划由二○一四年推出至今已有近110 名受雇于本地船舶业人士受惠。同时,我们亦透过基金举办「海运和航空业实习计划」,安排年青人到不同海运业机构实地学习体验,为未来是否参与本地船舶业提供参考。
 
  香港海运港口局辖下的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早前亦通过海事处的建议,透过各项优化措施,以增加本地海员人手,包括:
 
  • 优化「本地船舶业训练奬励计划」,使受惠人士能在申领津贴期间转职至其他本地船舶公司任职本地海员;
  • 向在职时合资格操作政府船只的退休公务员发出本地船舶业合格证明书,让他们具备任职本地海员的资格;
  • 容许船长二级合格证明书持有人,在完成相关的在职训练及通过能力测试后,可操作海事处指定的大型船只及路线;及
  • 容许考生在取得本地三级合格证明书所需的海上经验前,参加船长或轮机操作员三级考试。
 
  为提升船员工作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增加对年青人的吸引力,海事处邀请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为海事处发出的海员专业资格进行评审,并申请成为「受委评估机构」。除了远洋轮界别外,海事处亦正申请成为本地船员资格的评估机构,该处即将展开八个本地船员证明书的资历级别配对,其中包括三个本地船长证明书、三个本地轮机操作员证明书、两个本地游乐船操作人证明书。假若能通过评审,任何人士取得这些海事处发出的船员资格,均可被视为取得相对应级别的资历。
 
  另外,运输及房屋局亦印制了「香港本地船舶业」小册子,简介行业的就业及培训资料,于本年的教育及职业博览中派发,以加强向年青人推广本地船舶业。我们更在博览会中播放介绍本地渡轮船主及工程人员的短片,加深年青人对这些工作的认识。
 
  我们将继续积极研究于基金下引进更多优化措施,以及探讨为行业推行新计划,向年青人提供更多经济诱因,为行业注入新血。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