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奖学金颁奖典礼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奖学金颁奖典礼2018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莅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联合举办的奖学金颁奖典礼2018。

  政府二○○八年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表扬本地和非本地学生的卓越表现,吸引更多优秀本地学生留港升学和出色的非本地学生来港就学,惠及修读全日制公帑资助副学位、学士学位或以上程度课程的优秀学生。另外,政府为了推动本港自资专上界别优质及持续的发展,于二○一一年起透过自资专上教育基金下设立的自资专上奖学金计划,向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副学位或学士学位课程的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及奖项。

  今个学年截至今日约有6 600名在各方面表现出色的学生在两项基金下获奖,包括约6 050名本地学生和近540名非本地学生,获颁发合共最少1亿4,200万港元奖学金,本年度的得奖人数仍未结算,受惠的学生将会更多。

  教育一直为政府施政重点,政府十分着重培育本地人才,在过去一段时间已加大在教育方面资源的投放,以照顾本港学生的教育需要,希望可以为同学提供更多选择,让他们将来能有更好的发展。在专上教育方面,政府近年来推出多项措施增加学生接受专上教育方面的资助和机会。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我们提供经本地评审而合资格的专上课程学额大约有56 000个,包括约24 000个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另外约有32 000个副学位课程学额。此外,政府更推出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中学毕业生入读符合本港人力需求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并将计划由二○一八/一九学年开始恒常化,涵盖37个指定课程,届时资助学额会由每届约1 000名学生增加至约3 000。

  另外,二○一七/一八学年起,向在本港修读合资格院校开办的全日制经本地评审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的合资格学生,提供每年30,000元的免入息审查资助。同时,到内地指定院校升读学士学位课程的合资格香港学生亦同样获提供每年5,000元的免入息审查资助。至今年三月,获提供资助的学生合共已接近21 000人。

  此外,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我们建议向政府奖学基金注资8亿元,希望从二○一九/二○学年开始颁发更多奖项,进一步鼓励学生在学术和非学术领域追求卓越成就。奖学基金督导委员会将会因应香港高等教育界的需要,就奖学金的分配作出建议。

  为了继续推动香港高等教育界更趋国际化,政府奖学基金由二○一二/一三学年起,每年颁授奖学金予10名来自特定地区的学生,在二○一六/一七学年起更增设「一带一路奖学金—印尼」,以吸引杰出印尼学生来港升学。我在此要感谢印尼政府支持该奖学金,亦要特别多谢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慷慨捐助本年度入学获奖者的助学金。

  我在此要特别感谢两项基金的督导委员会和投资委员会主席和各委员,在各位努力下,透过两项基金接受奖学金的学生人数至今已超过51 800人,涉及奖学金总额高达10亿8,400万元。我们期待在未来日子,在更多资源投放下,委员会继续发挥功能,善用基金,让更多学生受惠,而得奖的同学,能够多元发展,并将所学所得,与人分享,建设社会。
 
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