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这项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在坊间以至本会议员,均经常提出学校课余时间或者周末,既然有一些地方腾空出来,是否可以让其他体育会或者公众人士使用,有更多空间推动体育发展。去年,我们与教育局商量,落实这方面的计划。我们于第一年邀请了所有学校参加,当然学校开始时有很多疑虑,有很多关注,特别在保安、保险、增加人手、设施上等等,均会提出一些询问,所以我们两个局提出一个计划,希望在这方面提供补贴,提供一些津贴给学校,如果他们愿意开放这些场地,我们两个局便会一起提供资助。
   
  经历一年时间,大约一百三十间学校也举手(参加),希望将一些场地用作体育发展。我们逐步和学校及相关体育会进行配对工作,十多个项目亦正落实中,我们很高兴这些项目能够落实,符合现时各方面体育用地的需求,但现在进展不一定很理想,原因可能有数方面,第一方面是要「热身」,这始终是一项新的措施,如何可以令各体育会,包括地区体育会,知道有这类安排,又能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因此「热身」是需要的;第二,我们看到在租赁的款额上,现在租场的地方,有些情况下,学校租场可能比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租场贵,在这个情况下,有些体育会或会却步,所以就这一点,我们已与教育局开展检讨,希望能够尽快进行优化工作;第三方面可能是有些体育发展需要额外的地方,甚至是器材、设施等等,但学校本身没有提供,如何能够适应也是颇为重要的。而最后一个原因,可能是配对的问题,即如何让这些学校设施配对作适合的体育发展用途,我们需要很细心和很有效率地进行配对的工作。
   
  现在已有一个好开始,我们希望在数方面能够作调整,希望逐步学校能够适应,以及体育会能够取得这些场地,推动体育发展。多谢主席。
 
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