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粤港澳大湾区职务访问(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四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立法会四个事务委员会粤港澳大湾区联席职务访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大家好,立法会粤港澳大湾区联席职务访问的三日行程已到尾声,辛苦各位记者朋友。稍后其他团员都想与大家分享他们的体会和感受,所以我简单在此说两句。

  第一,立法会粤港澳大湾区联席职务访问由立法会方面提出,多谢他们邀请我们四位局长随团访问。

  第二,这几天曾参观、考察一些企业,了解一些新区的规划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亦有机会与省政府和五个市政府的领导交流,我相信这十多场的活动有助议员们对粤港澳大湾区加深了解,尤其我们今次到访五个城市——深圳、广州、中山、东莞和佛山,以及广东省政府介绍有关的发展情况,透过实地考察和交流,这比起我们看文件有效得多。

  另外,我想藉此机会多谢广东省政府和五个市政府的同事们。因为他们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和安排这几天的行程,把重点项目安排给我们参观,所以访问涵盖的领域涉及很多方面,相信大家也看得到。我在此多谢他们。他们亦表示如果立法会或香港的朋友有兴趣多了解粤港澳大湾区,他们很乐意配合。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大家也看到,基本上是湾区内整个区域经济的合作,所以我们必须从整个区域合作、整个湾区内六千八百万人口的方向思考。如何做好湾区发展,大家能有充分了解和认识是很重要的。

  同时,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湾区如何既能同属一个国家,但亦有两种制度,而这制度如何让湾区发挥潜力和机会?我们要好好规划。有关的发展规划短期内会出台,出台后我们会展开几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做好有关的宣传和推介工作,让香港社会能多了解规划的内容和方向。第二,在发展规划中,会勾划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并阐述九个城市和港澳特区的优势,我们要好好落实有关计划,而当中会有一个协调机制,透过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政府和港澳特区政府一同推动。

  特区政府就未来大湾区的发展,特首较早前与马(兴瑞)省长倾谈过,大家提出几个方向:第一,在湾区内一定要有一些政策措施的突破和创新,以致让人员、资金、货物和信息的流通更便捷畅通,这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亦要以突破性的思维去思考,如何在制度上有调整和突破,以达到便捷流通。

  第二,湾区内很重要的工作是打造一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科技有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这几天的访问可见,如能结合香港的优势和内地的优势,将能在创新科技的发展上更上一个台阶。

  第三,湾区能为香港提供更大空间、土地和人才资源,让我们的一些产业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包括医疗产业、教育产业等。

  最后一点很重要,因为湾区内的交通网络畅通,让香港市民能够在那里生活、读书、工作、退休等,是很方便,亦提供很多机会。因此就一些相关的便利措施,我们会与议员们一起合作,希望能推出适当的措施,向中央相关部委和广东省政府争取这方面的工作。

  我大致勾划了以上几项工作,工作虽多,但我相信透过今次访问,立法会议员能够了解大湾区的情况和每个城市的发展,这对我们未来商谈具体方向、措施和政策,相信一定很有帮助。我亦期待行政和立法机关日后能与社会大众一起携手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大湾区,能够让香港各方面的发展有新的突破,亦能够在过程中帮助国家推行进一步的改革开放。

记者:乔晓阳在香港指对「港独」思潮的态度不能太开明,香港人应支持中国共产党,你自己的意见如何?香港人是否要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支持共产党?对「港独」思潮该抱什么态度?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乔晓阳主任的发言内容很详细,上文下理均有逻辑地陈述,(我们)首先要详细细读他的演辞,作一个整全的了解和认识。我这几天在大湾区,据我了解,乔主任提及中国《宪法》和国家法治建设的情况。《宪法》、《基本法》和(香港)特区的关系是很清楚的,《基本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特别行政区是根据《宪法》第三十一条所成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别行政区履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透过《基本法》详列和执行,特色是中国内地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而(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在特别行政区有高度自治等各方面。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所以在这样的宪制架构下,我们必须要清楚知道,国家的执政党是共产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国家的一部分,我们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施我们的制度,所以我们必须要「一国」和「两制」并重,亦须尊重。我相信以这个原则去做便很清楚。

  「港独」问题明显对《宪法》、《基本法》、「一国两制」及国家和香港整体的利益绝对有害,所以有关「港独」问题不能容忍,这是清楚不过的。多谢大家。
 
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