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黄嘉纯主席(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很高兴参加「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活动的开幕典礼。我今日特别高兴,因为今年配合世界阅读日的活动不是一次性的活动,而是特区政府在香港推广阅读文化的公众运动中的其中一个亮点。

  我在几天前已经宣布特区政府会以不同形式推广阅读,而教育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及政府新闻处将携手合作,以主题「共享‧喜阅新时代」,开展一连串活动。今天的响应世界阅读日活动就是为「共享‧喜阅新时代」这个全城阅读推广计划揭开序幕。

  有句说话是:「开卷有益」。阅读的好处多不胜数:阅读带来喜悦,让我们吸取知识、扩阔视野,是学问的基础;阅读怡情养性,培养气质,提高我们的生活品味;阅读启发思考,激发想像力,增强我们的创新能力;阅读亦是非常好的亲子活动,培养家长和子女更亲密的关系。

  亦有一句说话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于是有人把它演绎为去旅行好过读书,但我认为应该是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其实在旅行时最好就是阅读,我在两个儿子年纪还小时,每一次我们旅行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找当地的书局,我们一起去逛。时至今日,大家都知道特首的工作很忙,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每一次的长途飞行就是我阅读的最好时间。
   
  「从阅读中学习」一直是教育局推动的关键项目之一,希望学生能够从阅读中吸取知识,学习人情道理,以达致全人发展的目标。在过去的十多年,学校在推动阅读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学生的阅读能力相当好,不过仍可以改善,我们希望进一步提升阅读兴趣。我呼吁大家可以一同努力,把全社会阅读的风气推上一个高峰,全城共享「喜爱阅读」的「喜阅」魅力。一个地方的阅读风气,可以反映出该地人民的文化素养。我希望长远来说,全城各阶层都爱阅读,香港发展成为阅读城市。

  要推动全城阅读,营造更好的阅读氛围,首要汇聚各方力量,包括教育界、社区组织、区议会及出版界,建立策略性伙伴关系。今天,为响应四月二十三日的世界阅读日,教育局、语常会、香港教育城、康文署、家长教师联会和香港出版界等不同机构聚首一堂,携手推动阅读,让教师交换在推动阅读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亦让学生和家长经历不同的阅读历程,感受阅读的愉悦。

  其实阅读的推广工作差不多是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可以参与。今日某一份中文报章的副刊,以整版介绍了几个推广阅读的项目,我觉得都非常意义,包括一个名为「书送快乐」,收集一些二手书再分发给一些有兴趣阅读的人士;亦有一个由企业主办的「书出爱心十元义卖」。我对于这些努力和投入表示欣赏。

  今天的精彩阅读活动既有互动性、有趣又适合不同年龄的参与者。相信各位嘉宾和我都很期待稍后与小朋友一起参与揭开序幕的「阅读马拉松」。接续下来,明天四月二十二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有「乐在中图」活动,届时有「阅读约章」签署仪式,鼓励市民自我承诺阅读。之后还会有一连串的阅读推广活动接踵而来,包括为公共图书馆注入新动力、扩大外展借阅服务等等,希望大家可以大力支持。

  我们希望孩子从小就喜爱阅读,养成阅读习惯,所以特别鼓励亲子阅读,并会透过家校合作举办更多「故事爸爸/妈妈/爷爷/嫲嫲」工作坊,让全家一齐「喜阅」。政府会继续致力并加强幼稚园及幼儿中心的集体借阅服务,更会与幼稚园业界商讨阅读推广计划并提供所需的资源。

  在资源方面,我已在较早前宣布:教育局由下一学年,即是2018/19学年起会向全港公营中、小学提供一项全新的推广阅读经常性津贴。希望学校灵活善用这笔拨款来举办阅读推广活动,例如阅读讲座,主题阅读,角色扮演,以及校本阅读计划等,让学生喜爱、享受阅读,培养阅读习惯和营造阅读风气。学校除购买图书外,校长、图书馆主任与各科教师需要合作,整体规划不同的阅读活动,并努力推动家校合作,这样对提升学生阅读兴趣和阅读动机是更为重要的。

  我们深信,要有效推动阅读,必须靠各方面的配合和努力,才能有最好的效果。大家不妨多鼓励身边的家人及朋友多阅读,亦可以与其他人分享自己拥有的书籍,让更多人可以享受阅读。我今天以身作则,准备了130多本我的藏书,放在地下的「快闪图书馆」,送赠予今日出席的人士,希望大家分享阅读的乐趣。

  阅读本来就是一件乐事。我衷心期望大家继续同心协力,一起推动阅读,共创「喜阅」新时代。多谢各位!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开幕典礼,并与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二)、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主席黄嘉纯(右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左一)和喜阅小精灵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开幕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二)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开幕典礼上,与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右一)和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主席黄嘉纯(左一)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四)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开幕典礼,并与参加者一同参与阅读马拉松。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后排中)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开幕典礼上,与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后排左六)、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后排左五)、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主席黄嘉纯(后排左八)和参加者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开幕典礼后,参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我的快闪图书馆」。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开幕典礼后,参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我的快闪图书馆」。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后排左二)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开幕典礼后,参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我的快闪图书馆」。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二○一八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开幕典礼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