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八周年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八周年研讨会」致辞全文:

李宗德主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席)、乔晓阳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原主任委员)、黄兰发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赵建凯副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王振民教授(中联办法律部部长)、梁爱诗副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谭惠珠女士(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各位讲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出席今日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的「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八周年研讨会」。首先我非常感谢乔晓阳主任亲临香港,作为今次研讨会的讲者。我亦十分感谢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举办今日的研讨会,让大家聚焦讨论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及回顾「一国两制」的成功实施。
   
  去年十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出的报告中表示,「必须把维护中央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在二○一四年六月公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内,亦提到中央依法直接行使的权力,例如根据《基本法》第十三条,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根据《基本法》第十五条,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权力。《基本法》第一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说明了国家对香港拥有主权。中央对香港特区拥有主权,因此中央对香港特区也拥有全面管治权。我们要明白,先有「一国」,我们才有「两制」,「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
   
  「一国两制」一直以来是香港长远发展的基础,是维持香港继续繁荣稳定的基石。在一九九七年,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并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国家决定根据《宪法》的第三十一条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时隔二十多年,社会上有小部分人出现了质疑国家主权及「一国两制」的声音,这个现象实在令人痛心。香港作为国家一个特别行政区,权力来自中央,权力多少皆由《宪法》和《基本法》规定。这些规定并非今天新订下来的,而是一直存在的事实。对这些确切事实提出质疑的人,我希望他们能深入了解和正确解读《基本法》。
   
  特区政府会继续全力向社会不同层面、不同组群,做好宣传和推广《基本法》的工作,让全港市民正确理解《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以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初衷和本意。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基本法》的作用,为香港的政制、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举办一场研讨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此,我要感谢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每年都举办以《基本法》为主题的研讨会和各式各样的推广活动,以提高社会大众对《宪法》、《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方针的认识和支持,使特区政府在推广《基本法》的工作事半功倍。我在此特别感谢贵会所有人员的努力,以及各位讲者对推广《基本法》的热诚。
   
  我祝愿「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八周年研讨会」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早(四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举办的「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八周年研讨会」上致开幕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早(四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举办的「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八周年研讨会」。图示张建宗(前排左六)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乔晓阳(前排右六)、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席李宗德博士(前排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黄兰发(前排左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赵建凯(前排右五)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八周年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