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警方将成立铁路应变小队,其实本来已经有铁路警区及冲锋队等等在地铁巡逻,为什么要刻意去成立多一队队伍?

保安局局长:铁路警区的工作已经相当繁忙,每日的乘客相当多,而且他们要针对的案件,例如非礼、「打荷包」(扒窃)、「偷拍裙底」,其实他们的工作都很多。我们过去处理一些突发事故,我们的经验所得就是如果即时有队伍处理,对整件事件的处理都会较好,对复原方面亦有帮助。所以我们汲取以往行动上的经验,纵然香港的反恐级别,我们受恐袭的程度属于中度,即是说没有具体的情报指香港成为恐袭的目标,但在制定政策时,我们今年希望加强整体反恐的能力,所以在应变方面,我希望都可以做得更好。

  警务处在这方面提出了一个建议,就是在铁路方面,看看如何加强即时应变的能力,我是同意的,所以我批准了他们在这方面成立一个铁路应变小组。

记者:是否所有铁路都要巡,还是部分高危地点才会巡呢?

保安局局长:正式每日的调派及工作分配,由铁路警区按实际情况以及当时的情报去决定,这是一定要按实际情况去由铁路警区的指挥官安排。

记者:知道第一阶段(应变小队)有34人,未来会否进一步扩充人手?

保安局局长:我们会在其运作之后一段时期,看看实际情况如何,我永远都持开放态度,只需要是针对到我们整体对香港的治安有帮助的,我都愿意考虑。

记者:高铁都差不多可以运作,那里都有机会是恐怖分子的目标之一,高铁会否采取一些措施?

保安局局长:针对一些突发事件,以及可能涉及的恐怖袭击,我们均有预案。我们与内地的执法单位,在讨论日常运作及突发事件中,都有讨论应变一些突如其来的事故,包括可能恐怖袭击。

记者:「人肉路障」方面,警方今次撤销了控告书,是否作了妥协呢?

保安局局长:我相信警务处长在这方面都已向大家解释,在现有的程序,的确前线的警务人员没有酌情权,警务处亦都理解及听取了市民的意见,所以他们已向有关的司机表示不会作出起诉,而他们的覆检委员会亦会针对这个程序去检讨,从而看看如何改善。多谢。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