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就是敢言」成立典礼暨2018年千企百校十八区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推广活动启动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就是敢言」成立典礼暨2018年千企百校十八区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推广活动启动仪式致辞全文:

俊勇主席(「就是敢言」主席张俊勇)、晓锋执行主席(「就是敢言」执行主席陈晓锋)、仇鸿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刘洪一书记(深圳大学党委书记)、谭耀宗常委(全国人大常委)、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就是敢言」成立仪式暨2018年「千企百校十八区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推广活动」启动礼,与大家一起祝贺及见证「就是敢言」的成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基本法》的「根」和「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主任曾指出,「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部领域范围内,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宪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宪法》第六十二条亦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因此,我们要理解《基本法》背后的理念和历史,就更必须要了解我们国家的《宪法》。

  自回归祖国以来,香港靠着强大的祖国,在经济、社会、民生和政治各方面都取得重大的成就及发展。在未来,香港会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一带一路」倡议,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升香港自身的竞争力,这就是「一国」的优势。另一方面,香港亦拥有「两制」之利,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均严格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政策,遵守《基本法》的规定。回归二十年,香港的发展及优势正好充分证明《基本法》为特区落实「一国两制」和保持特区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正如我在不同的场合都提过,《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特区政府有责任加深市民大众对《宪法》、《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认识,并培养国家观念。由我领导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推广《基本法》的整体方向和目标群组,并协调各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有关这方面的推广工作。近年,我们着重以多元化的手法,向市民介绍和推广《基本法》,让他们明白《基本法》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未来,我们更加深向社会各界及不同组群推广《宪法》和《基本法》,鼓励市民加强认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法基础。

  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特别是有各位重量级嘉宾的分享,让大家藉此机会更深入认识《宪法》以及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重要性。希望在座各位未来能继续配合特区政府的工作,在社区各界推广《宪法》和《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这个伟大的制度。

  我感谢「就是敢言」举办千企百校十八区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推广活动启动礼,并会在十八区举办不同的《宪法》和《基本法》推广活动,给予香港市民更多机会认识及理解《宪法》与《基本法》。

  最后,我衷心祝贺「就是敢言」的成立,并在张俊勇主席和陈晓锋执行主席领导下,积极推广《宪法》和《基本法》,贡献国家,贡献香港。多谢各位。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就是敢言」成立典礼暨2018年「千企百校十八区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推广活动」启动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就是敢言」成立典礼暨2018年千企百校十八区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推广活动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