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文化促进艺术发展基金与香港艺术发展局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文化促进艺术发展基金与香港艺术发展局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的致辞全文:
 
朱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部长朱文)、王博士(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博士)、马博士(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马浩文博士)、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与大家一起,见证香港义工联盟、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更值得欣喜的是香港义工联盟和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新设立「香港文化促进艺术发展基金」,补助艺发局扶助香港的中小型艺团和艺术工作者,前往内地参与展演和交流,香港舞蹈总会是首个获得基金资助的艺团,将会前往北京参加「相约北京艺术节2018」,演出《缘起敦煌》这套大型舞蹈作品。我在香港也有欣赏这作品,在此预祝在北京的表演成功,我也多次到北京看香港艺团的演出。
   
  政府重视文化艺术发展,将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增加对各大小艺团的资助,包括增加香港艺术发展局约三成拨款;逐步增加经常拨款至五千万元,协助香港艺团出外及于内地交流;未来五年拨出共一亿四千万元支援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在大湾区表演和作文化交流,资源有所保证。政府亦会向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试验计划增拨五亿元,并研究放宽配对条件,过往比较紧,现在希望放松,让更多艺团可以受惠,鼓励更多机构捐款。
   
  这项发展基金来得合时,正好配合国家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发展的方向。香港的文化艺术团体水平日高,不少曾获邀到内地和海外参与艺术节和文化活动,展示实力,建立品牌;发展基金就像一枝强心针,为香港文化艺术界打气。去年庆祝回归20周年,一年间,香港艺团走遍全世界66个城市,总共演出一百四十场,有十万观众欣赏,是我们艺团的成绩。
   
  今天,香港义工联盟和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树立了好榜样。除了政府的资源外,本港的艺团和艺术工作者是十分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我期望有更多机构、团体和人士向艺团捐款及赞助,一起推动文化艺术发展。  
   
  最后,我衷心希望本地的艺团和艺术工作者亦要把握这个不可多得的机遇,积极参与内地各种文化艺术活动,让内地观众有更多机会欣赏到我们精彩的文化艺术作品,同时推动本港文化艺术向前发展,共创辉煌。多谢各位。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