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二十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20亿8,500万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18亿6,300万元增加了2亿2,200万元(即11.9%),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5%。我会先简述一些在预算案演辞提及的措施,然后扼要地简述在劳工及人力发展方面来年的工作重点。

预算案演辞提及的措施
促进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就业

  为鼓励雇主聘用年长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劳工处会优化「中年就业计划」,向聘用60岁或以上已离开职场或失业的年长求职人士的雇主,发放每月达4,000元的在职培训津贴,为期六至十二个月。此外,劳工处将继续透过各种宣传活动,鼓励雇主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雇佣措施。

  此外,雇主聘用「展翅青见计划」的青年学员担任在职培训职位,可获发放的培训津贴,每月增加1,000元,至每月4,000元,为期六至十二个月。至于「就业展才能计划」,工作适应期会由两个月延长至三个月,而雇主可获发放的最高津贴额亦会增加16,000元至共51,000元。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提供一笔过额外津贴

  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建议为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交津)计划的合资格受助人提供一笔过的额外津贴。额外津贴相当于有关的交津申请人在最近的一次申请中获批月份的平均津贴金额的两倍。

加强保障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

  政府非常关注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的雇佣权益,我成立的跨局跨部门工作小组正探讨如何改善政府外判服务的制度,以加强保障这些雇员的合理待遇及劳工权益。由于涉及政府整体政策考虑,我们须审慎研究,并评估所涉及的额外资源,期望在本年第三季之前完成检讨。

持续进修基金

  政府将会提高持续进修基金(基金)的资助上限,由每人现时一万元增加至二万元,以鼓励市民持续进修,自我增值,过去曾开立基金帐户的市民亦可受惠。我们亦将同时推出一系列的基金优化措施,包括将申请人的年龄上限由65岁提高至70岁、扩大基金课程范畴至所有在资历名册登记的合资格课程、撤销申领发还款项的有效期及次数限制,以及加强对基金课程的质素保证监管。为配合上述优化措施及维持基金的运作,政府将于立法会财委会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的会议申请,向基金注资共100亿元,预计可让约共61万人受惠。我们已于上月谘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并得到委员会的支持。视乎向财委会申请注资的进度,我们预计所有优化措施将于二○一九年四月一日实施。

人才清单

  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就制订人才清单展开的顾问研究,已进入最后阶段。我们预计制定清单的工作将在今年中完成。

来年的工作重点
保障雇员权益

  至于来年的工作重点,劳工处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以保障雇员权益,包括为雇主及雇员进行多元化的宣传及教育工作,提醒雇主依时支付法定权益予雇员的重要性,并积极协助怀疑被剥削的雇员向雇主追讨应有权益。

  劳工处会继续透过加强搜集情报和证据,进行巡查以侦察欠薪情况,并继续重点打击公司董事及负责人员的欠薪罪行,从源头杜绝有关违例情况。若有涉嫌违例个案,劳工处会进行全面调查;如有足够证据,处方会提出检控。在二○一七年,劳工处就违例欠薪成功检控的传票达766张,当中涉及公司董事及负责人员被定罪的传票有249张。

  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政府会继续打击非法雇佣活动。有关部门会保持紧密协作,交换非法雇佣活动的情报及采取针对性的执法行动,联合突击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机构。在二○一七年,劳工处与警方及入境事务处进行了220次联合行动。

促进劳资关系

  劳工处会继续密切监察劳资关系情况,向有需要的劳资双方提供适切的协助。本港劳资关系在二○一七年大致维持平稳。去年,劳工处处理的劳资纠纷及申索声请个案总数为14 723宗,与二○一六年的数字相若。超过七成的个案经调停后得以解决。

  劳工处亦会继续进行广泛宣传,加强公众对《雇佣条例》的认识和推广良好人事管理文化,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并鼓励雇主按企业的个别情况及员工的需要,采纳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我们会因应香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步伐,并顾及雇员的利益和雇主的负担能力,逐步提高雇佣标准。在来年我们会有一些劳工法例的检讨和修订,包括:

修订《雇佣条例》下有关复职及再次聘用的条文

  为加强在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情况下对雇员的保障,政府于二○一七年五月向立法会提交《2017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修订《雇佣条例》下有关复职及再次聘用的条文。有议员提出委员会阶段修正案,对条例草案作出重大修订,而这些建议的修订从未在法案委员会中讨论,亦偏离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中雇主及雇员代表达成的共识,政府因而必须深入研究有关建议的影响。政府已就有关修订谘询劳顾会委员的意见,并会参考他们的意见,考虑下一步路向。

增加法定侍产假日数

  政府建议将法定侍产假的日数由现时三天增至五天,以改善雇员福利,并得到劳顾会及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支持。劳工处正与律政司预备有关的赋权法例。

检讨法定产假

  劳工处现正检讨法定产假。我们会兼顾在职妇女的需要及企业的负担能力,并会就检讨结果谘询劳顾会。

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

  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在去年五月一日调升至每小时34.5元后,运作畅顺。最低工资委员会正进行新一轮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并将于今年十月底前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报告。

保持香港作为吸引外籍家庭佣工工作的地方

  政府十分重视保障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权益。针对社会对职业介绍所的关注,劳工处已为业界颁布实务守则及修改法例。《2018年雇佣(修订)条例》已在今年二月九日生效。劳工处在今年会增加人手,并将巡查目标由每年1 800次增加至2 000次,以加强打击职业介绍所的不良行为。此外,劳工处亦会增加人手,加强对外佣及雇主进行宣传及教育,提高他们对各自权责的认识;亦会继续与外佣来源地的驻港领事馆保持紧密合作。我们亦会继续开拓新的外佣来源地,以配合本地家庭的长远需要。

提高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

  劳工处一直有检视提升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工作的策略,并不时调节工作模式、重点及力度,以配合各行业作业模式的改变,以及它们所面对的职安健风险的相应变化,令劳工处的工作能够与时并进,并发挥最大的效果。

  劳工处会进一步加强保障工人的职安健。由于建造业的致命意外数字及意外率是各行业之冠,我们一直尤其关注建造业的工作安全,劳工处会继续致力透过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减低建造业的工作危害。

  劳工处已推出一系列的针对措施改善建造业的职安健,其中包括:
 
  1. 针对涉及危险工序或安全表现欠佳的工地,进行更深入的突击巡查,以监察持责者的安全工作制度及安全管理制度;
  2. 加强参与工务工程地盘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以掌握工务工程的最新风险情况,并就风险较高的工序给予意见,以及相应调整更针对性的巡查策略;
  3. 进一步加强宣传投诉渠道,鼓励建造业工人就不安全工作环境作出举报,使劳工处能迅速进行更针对性的巡查;
  4. 宣传配戴安全帽并系紧帽带的保护作用,以减低人体下堕时头部受伤的风险,并会在修订有关指引后进行相关执法行动,以加强高处工作安全;及
  5. 以生动的动画短片形式制作「职安警示」,传达意外发生经过和须采取的安全措施以避免意外发生,进一步加强建造业界的安全意识。

  另一方面,劳工处正全速检讨职安健法例的刑罚,藉此加强阻吓力,包括研究可否将最高罚款额上调至与被定罪者的财务承担能力挂鈎,劳工处期望于本立法年度提出修订相关法例的方向性建议。

  劳工处会继续透过风险为本的原则,制定针对性的措施,提升香港的整体职安健表现。

雇员再培训局

  雇员再培训局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会继续以有特别需要的社群为目标对象,重点发展相应的课程和服务,包括开发更多专为妇女及料理家务者、较年长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而设的新课程、扩展「先聘用、后培训」试点计划,以及加强配合健康护理业等个别人手短缺行业的需要。

职业训练局

  与此同时,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会在二○一八/一九学年提供约17万7 000个职业培训学额。劳工及福利局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向职训局提供的相关经常资助金额为二亿元。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会乐意回应。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