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二十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预算为798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6%,仅次于教育。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修订预算的658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140亿元(21.3%),反映政府对弱势社群的承担。政府会继续向长者、幼儿、残疾人士、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社群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强服务。以下我会重点讲述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将如何运用这庞大的资源。

安老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预算约为91亿元,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修订预算增加约18%。政府会增拨资源落实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各项有关安老服务的措施,涉及经常拨款约12亿6,300万元,以及非经常开支约22亿2,900万元。主要措施包括在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中额外增加1 000张服务券至总数6 000张;加强有关认知障碍症的照顾及为有需要的护老者提供的支援;成立10亿元「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为私营安老院舍的住客提供专业团队外展和医生到诊服务;以及增加资助安老服务单位基层护理人员的薪酬。此外,政府会为安老服务单位提供言语治疗服务,协助有吞咽困难或言语障碍的长者。

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为长者(注1)及合资格的残疾人士(注2)提供乘搭港铁、专营巴士、渡轮及专线小巴的票价优惠。随着本港高龄人口持续增加,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因实施优惠计划而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预算款额将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约11亿元增至约13亿元。政府会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检讨优惠计划,届时将全面考虑公众人士提出的建议,包括计划的成效、操作模式、公众对其他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反应和意见、政府的财务负担及监察计划的有效措施等。

助弱
康复服务

  《香港康复计划方案》(《方案》)就残疾人士的各种服务需要阐述策略性方向,以及短、中、长期的措施。为确保康复服务与时并进,政府已委托康复谘询委员会(康谘会)开展制定新的《方案》,并期望康谘会在二○一九年底前向政府提交报告。

  报告完成前,政府会持续改善康复服务,并增拨约4.5亿元全年经常开支,增加2 469个资助康复服务名额。

加强对残疾人士的照顾

  社会福利署(社署)将拨备约900万元全年经常开支,设立四队地区言语治疗服务队,为中度弱智人士宿舍、严重弱智人士宿舍、严重肢体伤残兼弱智人士宿舍及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提供言语治疗服务,以协助处理老龄化智障服务使用者的吞咽问题。

  政府会拨备5,000万元在今年年底成立专责办公室,为有特殊需要的子女的家长,提供「特殊需要信托」服务。此外,政府会增拨全年经常开支约4,000万元,以将家长/亲属资源中心的数目由六间逐步增加至19间,以加强支援残疾人士的家长及亲属/照顾者。

  此外,社署会于二○一八年十月起,将「加强支援自闭症人士及其家长╱照顾者先导计划」常规化,服务名额预计会由每年约160个增加至约240个,全年经常开支共涉及约1,500万元。

社区精神健康服务

  社署会向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增拨约2,700万元全年经常开支,以开设12个临床心理学家职位,加强对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人士的专业支援;以及增加24名的助理社会工作主任,为精神病康复者的子女提供辅导、治疗小组及活动等服务。

促进残疾人士就业

  在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政府其中一项措施是把「就业展才能计划」的工作适应期由两个月延长至三个月,并将雇主可获发放的最高津贴额由35,000元增加至51,000元。

儿童及青少年服务

  在支援儿童方面,为及早识别及援助有福利需要的儿童及其家庭,政府会透过奖券基金拨款约5亿400万元,在二○一八/一九学年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分阶段为所有资助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共约150 000名学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

  政府会资助非政府机构设立五支网上青年支援队,接触高危或隐蔽青年,及早介入和提供支援,涉及2,050万元的经常开支。

  为加强在地区层面回应弱势社群儿童及青少年的成长需要,政府会将「地区青少年发展资助计划」的现金援助上限由每人每年1,500元提升至2,000元,并将计划的名额由每年6 000个增至10 000个,涉及的额外经常开支为1,100万元。

加强保护儿童

  为加强应对虐儿及怀疑虐儿个案,政府将增拨资源增加社署辖下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的人手,以加强保护儿童及支援家庭方面的服务,包括外展服务,辅导及小组活动。另外,将加强「停止家暴的学习计划」,支援目睹或面对家庭暴力的儿童和家暴受害人,以及帮助施虐者或有可能使用暴力的人士停止使用暴力,保护儿童免受伤害。涉及的长远经常开支约为4,300万元。

支援家庭
为有需要家庭提供支援

  为进一步回应正接受住宿照顾服务的儿童和青少年的照顾需要,我们会增拨约9,200万元经常开支,加强各类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人手,并透过奖券基金改善儿童之家的环境。

  为加强对离异父母及其子女的共享亲职支援,我们会增拨约5,600万元经常开支,于全港设立五间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一站式共享亲职支援中心,服务包括共享亲职辅导、亲职协调及子女探视等。我们亦会增加社署营办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以及11间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的人手,以及早识别和更有效介入有离异危机的家庭。

协助妇女兼顾家庭和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日间幼儿照顾服务,政府将提供额外经常拨款约1,000万元,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在北区、观塘区、葵青区及沙田区分阶段增加约300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

扶贫、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
在职家庭津贴

  为鼓励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家庭,透过就业自力更生,政府在二○一六年五月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计划。低津计划聚焦支援当中有儿童及青少年的家庭,以纾缓跨代贫穷。《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改善低津计划,包括将计划扩展至一人住户、容许合并计算所有住户成员的工时、放宽入息限额、全面调高津贴金额等,并把计划易名为「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我们已在今年四月一日实施改善措施,希望更多在职住户能够受惠。

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

  在社会保障方面,我们会继续透过综援计划和公共福利金计划,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经济援助。扣除《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建议的一次性额外津贴措施后,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用于该两项计划的预计经常开支约为522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429亿元增加21.6%,占政府社会福利经常开支(798亿元)的65.4%,及整体政府经常开支(4,065亿元)的12.8%。

  为加强对长者的退休保障支援,政府会在今年六月一日实施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为较有经济需要的长者提供一层高额援助(现时每月3,485元),生效日期会追溯至二○一七年五月一日。合资格的受惠长者可获发最早由生效日期起计算的一笔过款项。

  另外,社署已在今年四月一日实施福建计划,向选择移居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每月发放高龄津贴。政府在推行福建计划的首年(即由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容许那些在申请前已在福建连续居住最少一年的合资格长者,毋须符合在申请前连续居港最少一年的规定,也可受惠于福建计划。

一次性额外津贴及关爱共享

  除恒常措施外,财政司司长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建议一系列措施与市民分享经济成果,其中包括向领取社会保障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两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或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津贴,包括高龄津贴(包括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长者生活津贴(包括高额及普通津贴)或伤残津贴。涉及额外开支约为70亿元,预计会有约127万人受惠。此外,政府亦会就领取低津(或经易名后的职津),以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交津)的人士作出相若的安排。我们预计会有约70 000个领取低津或职津住户以及44 000个领取交津人士受惠,涉及额外开支分别约3亿2,600万元以及约5,300万元。

  另外,财政司司长亦建议向有需要的学生(包括领取综援的学生)一次过发放2,000元津贴,支援学习需要。在综援计划下,预计有约70 000名学生受惠,涉及开支预计约1亿4,200万元。

  财政司司长在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公布《财政预算案》「关爱共享计划」,让符合相关条件的市民,每人可获一笔为数4,000元的款项。由于领取社会保障(注3)人士(即可获发放上述一次性两个月额外款项人士)不符合「关爱共享计划」的条件,如果有关额外发放的一次性社会保障金额不足4,000元,政府会安排发放差额以补足。按粗略估算,发放一次性差额款项涉及约4亿3,500万元。政府稍后会透过对《拨款条例草案》提出修正案,以取得所需拨款实施有关安排。

妇女发展

  在妇女发展方面,自二○一五年四月起,各政策局及部门已在制定主要政策及措施时,參考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制定的性别主流化清单(清单),应用性别主流化。勞福局及妇委会亦已推出先导计划,鼓勵社福界非政府机构应用清单。为进一步推广性别主流化,继在政策局及部门、区议会及社福界成立「性别课题聯络人」网络后,政府在二○一六年底于上市公司成立「性别课题聯络人」网络,以提升私人企业对性别课题的认識,至今有约160间上市公司设立「性别课题聯络人」。另外,我们将继续推动更多女性参与政府谘询组织及法定机构的工作,以达致35%的性别基准。

  我们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预留了约3,300万元作促进妇女权益和支持妇委会的工作,当中包括协助妇委会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以及继续拨款予妇委会,推行「妇女就业」为主题的资助妇女发展计划,让18区区议会及各妇女团体推行不同的妇女就业计划。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位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会乐意回应。

注1:长者指65岁或以上的人士。

注2:合资格残疾人士则指65岁以下残疾程度达100%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助人及伤残津贴受惠人。

注3:领取低津/职津及交津人士,如符合「关爱共享计划」申领资格,可根据该计划提出申请。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