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马鞍山灵粮小学二十五周年校庆慈善英语音乐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马鞍山灵粮小学《The Blessings》二十五周年校庆慈善英语音乐剧致辞全文:
 
各位校董、陈校长(马鞍山灵粮小学校长陈美娟)、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晚我很高兴获马鞍山灵粮小学的邀请,出席学校二十五周年校庆英语音乐剧的盛事。犹记得在二○一三年学校庆祝二十周年校庆及二○一四年再度公演时,我已欣赏到由陈校长原创的英语音乐剧,当晚的盛况至今还历历在目。上一出音乐剧名为《The Best of the Best好得无比》,故事讲述魔法森林百年一遇的领袖选举,各仙子对领袖都有不同看法。最后,他们终于明白最好的领袖并不是他们当中的任何一位。相反,只要大家愿意将自己的才能贡献出来,便能够成为「好得无比」的群体,造福整个森林。这正好是今天学校、甚至社会的缩影。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性格、才能和价值观,只要大家愿意互相补足、信任、尊重,并贡献一己所长,定能达致「好得无比」的境界。
 
  承接着二十周年校庆音乐剧的成功,今晚的二十五周年校庆音乐剧《The Blessings》,不但延续了《The Best of the Best》的魔法森林童话,还为我们带来三个美好的祝福(Blessings):「信、望、爱」。这正好提醒我们,现今社会上虽有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只要我们怀着信任、希望和爱,实践共融,定能建立和谐互爱的群体。  
 
  特区政府矢志把香港建设成一个不论种族、职业、年龄、伤健都能和谐共融的社会。作为一个多元的国际大都市,现时香港约有二十五万少数族裔人士,占全港人口3.8%,他们的祖先更在香港的发展历史中担当重要的角色。除了在上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预留了五亿元加强支援少数族裔融入香港大家庭,政府亦即将成立由我主持的专责督导委员会,全力统筹、检视及监察有关工作,让他们可在平等机会的平台上发挥所长。当然,文化思维上的「共融」,亦应成为学校的教育愿景,老师应从小培养及灌输孩子们正确的观念,从而达至真正的「和而不同」。
 
  而马鞍山灵粮小学的办学理念是希望学生在「德、智、体、群、美、灵育」各方面获得均衡发展,养成良好习惯,建立健全人格,并凭着「信、望、爱」的基督校训,培育能够与人和睦共处,做到「爱人如己」的孩子。而今年的音乐剧正正是学校校训的最好写照。
 
  除此以外,这出音乐剧还别具意义,因为音乐剧扣除开支后的收益,将悉数拨捐「黑暗中对话(香港)基金会」,为视障人士提供适切的支援。音乐剧名为《The Blessings》,正好能将剧中「信、望、爱」的信息实践出来,以行动表达了我们对视障人士的爱和祝福,进一步传达了我们共建和谐关爱社会的「信」念和希「望」。
 
  这一刻,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正热切期待即将演出的音乐剧。我相信,老师和同学们为了准备今晚的演出,必定花了许多时间积极排练,务求达到最佳视听效果。今晚的音乐剧将会见证学校的卓越成果,相信这项活动不但会为我们带来难忘的回忆,更让同学们上了一堂珍贵的品德教育课。
 
  最后,祝愿马鞍山灵粮小学有无数个精彩的二十五年,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