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规划及地政政策范畴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规划及地政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关注发展局的财政预算草案。我辖下规划地政科及有关部门的管制人员已就其工作范畴的资源运用事宜,答覆了议员所提出的234条书面问题。我们会在今天的会议上,解答各位议员进一步的提问。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规划及地政范畴的经常开支为56亿2千万元,较二○一七/一八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了4亿9千万元(约增加9.5%)。我们在规划地政科及有关部门(屋宇署、地政总署、规划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将净增设548个公务员职位,包括17个公务员职位以取替非公务员合约职位。而首长级公务员的编制则增加三名。

  今年新增的经常性资源,主要投放在三方面:

  ‧第一,土地开发工作;
  ‧第二,强化保障楼宇安全方面的工作;
  ‧第三,加强地政、规划方面的执管工作。

  增加土地供应是发展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会继续多管齐下,全方位造地觅地,包括进行改划、协调棕地研究、推展新发展区项目、优化海滨,以及全力支援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工作。两项分别有关棕地使用和作业情况以及以多层楼宇容纳棕地作业的研究,预计会在今年内完成,为制定发展棕地政策提供基础。在推展发展项目的过程,我们会加强与受影响的住户、商户和其他持份者的沟通,尽力解释和做好赔偿安置的工作。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正密锣紧鼓,为在本月底展开、为期五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作最后准备。

  加快发展审批程序是我们另一个工作重点。屋宇署会增加审批建筑图则的人手,而地政总署会成立负责土地供应的中央统筹组,集中处理大宗土地契约修订及换地等个案。另外,我们在发展局规划地政科下设立了跨部门督导小组,研究如何精简或改善审批项目的安排,并会在过程中积极谘询业界,包括即将在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之下成立而由相关专业团体和组织代表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一八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批精简审批安排。

  增辟土地之余,我们亦会善用现有土地资源。财政司司长已表示会预留10亿元以支援非政府组织使用空置政府土地(包括空置校舍)作社区用途。待敲定具体实施安排后,我们会于二○一八年下半年谘询发展事务委员会,然后向财务委员会申请相关拨款。我们亦正检视如何推动活化工厦,目标是在今年年中提出建议措施。

  至于强化保障楼宇安全方面的工作,包括支援「楼宇更新大行动2.0」的推行、加强屋宇署于楼宇及斜坡安全有关的执法行动,以及加强支援屋宇署其他相关工作,包括提升联合办事处处理渗水个案的效率。政府计划拨款非经常性开支30亿元予「楼宇更新大行动2.0」,若《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获得通过,政府计划于年中起接受申请。由于筹组维修工程需时,现时市建局已联同相关部门及机构,通过简介会向首轮目标大厦介绍行动详情。我们的目标是于未来五年为2 500幢合资格的住宅及综合用途楼宇,提供适切的财政及技术援助,以助他们履行强制验楼计划下的楼宇检验及复修工作。

  最后,地政总署和规划署均获额外人手,就非法使用土地的情况加强执管,包括加强巡逻黑点,以打击政府土地被不合法占用的情况,并对违例人士采取果断执管行动。

  主席,以上是一个简介,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位委员的提问。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