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第二届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暨2017「港股100强」颁奖典礼后与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现时会否担心有人借势沽空港元和股市?政府方面是否已做好准备工作?市民有何风险要留意?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大家可能关注这几天看到港元在弱方保证7.85水平的交易,其实大家可以放心,因为政府、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和监管机构是密切地特别留意这方面的发展,我们看到市场运作正常,亦看不到有特别恶意地冲击市场。联系汇率的保证在7.75和7.85(港元兑1美元)的位置,有买和卖美元的做法,因此我们最近在7.85的位置买入超过500亿港元及沽出美元,是由于过去在量松的环境下有很多资金流入香港,所以这是联系汇率的正常运作,没有见到特别或恶意的情况。

记者:有无预期香港何时会加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看到当联系汇率操作时,在同业拆息方面,当日、一个月及三个月的息口已上升少许。刚才大家问到当同业拆息向上时,市民有没有什么要留意。当与优惠利率的差距越来越缩窄时,市场即银行方面便考虑可能要加息。当香港整体优惠利率加息的话,这当然对市场以优惠利率的借贷会有影响。与此同时,在同业拆息方面,因按揭很多也是以同业拆息作基准,当利息上升时,大家在计算(借贷的)成本及风险方面就要特别留意。

记者:局长,想问一问有报道指港交所与内地会签署备忘录,新三板+H股会有模式推出,让生物科技公司可同时在两地上市,这消息是否真确?稍后是否会推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方面我们不会证实、不会评论,因为这方面我们不断有不同的商讨。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