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开场发言:
 
主席:
 
  创新及科技局自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以来,政府已投放大量资源推动创科发展,由鼓励研发、推动「再工业化」、支援初创企业、培育创科人才,以至发展智慧城市、以创科改善生活等,都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出。去年十月,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循八大方面发展创科,为我们的工作定下清晰路向。
 
  财政司司长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额外投放超过500亿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从基建、科研合作、培育科技企业、推动产业发展等各方面,进一步加速本港的创科发展。
 
  首先,在基建方面,政府会预留200亿元用作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建立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落马洲河套区发展是一项庞大和长远的创科工程,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重要的国际创科中心。该笔资金会用作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第一阶段发展,包括土地平整、基础设施、上盖建设和早期营运等。
 
  第二,我们会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100亿元,继续透过基金下不同资助计划,支援本地的应用研发工作及创科项目。其中,我们已预留5亿元,于今年第三季推出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当中包括博士专才库企划及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我们亦已在《财政预算案》宣布当日,放宽科技券计划的申请资格,取消有关在本港运作最少一年的限制,并容许不同规模的企业申请,令更多初创和中型企业受惠。
 
  第三,我们会预留100亿元支持在香港科学园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以吸引世界顶级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来港,与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更多中下游研发项目,为香港汇聚及培育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我们会为落户在两个科技平台的非牟利科研机构提供财政支援。
 
  第四,我们会向香港科技园公司拨款100亿元,其中30亿元将用作支持科技园公司兴建科研基建和设施,包括小批量实验生产设施、动物研究设施、机械人测试设施等,以进一步巩固及发展本港的科技研发实力;余下的70亿元将用于加强科技园公司对其租户和培育公司的支援,包括扩展科技园公司的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和创业培育计划、吸引国际科技企业落户和改善园区的基本设施等。
 
  第五,我们会向数码港拨款3亿元,其中2亿元用作加强支援初创企业及促进数码科技生态的发展。数码港会优化其培育计划,并推出新措施,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在数码港设立办公室和研发单位。另外1亿元会用来推动电子竞技产业,打造数码港商场成为电子竞技及数码娱乐热点,并培育相关人才,支援业界发展。
 
  我们正积极筹备各项新措施,与相关持份者,包括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等,商讨各项计划的细节。我们会适时就以上措施向立法会提交拨款申请。
 
  过去两年,我和我的同事努力工作,推行多项新措施,推动创科发展,构建有利创科发展的生态系统,兼顾硬件、软件及培育人才,包括:设立不同的资助计划、提供基建设施、落实河套区发展、引入科研税务优惠、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成立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和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等,这些工作显示政府发展创科的魄力和决心。

  我感谢财务委员会对创科局工作的支持,包括通过我们提出的所有拨款申请,以及增加人手建议,让我们有充足人手和资源,全力推展我们的工作。我希望议员继续支持我们的新建议,让我们能尽快落实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快香港的创科发展。多谢主席。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