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四月十九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临时数字),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2.9%,与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亦保持不变,维持于1.0%的水平。

  与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比较,在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变动不一。两段期间各行业的就业不足率(不经季节性调整)亦呈不同变动。

  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总就业人数为3 872 400人,与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数字(3 872 400人)相若。总劳动人口则由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3 979 3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3 984 400人,增加约5 1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106 9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112 100人,增加约5 2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则由40 300人下跌至38 900人,减少约1 4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维持偏紧,失业率(经季节性调整)及就业不足率均维持不变,分别低企于2.9%及1.0%。总就业人数续见稳健的按年升幅。」

  「与上一个期间比较,各行业的失业率变动不一,但大部分主要服务行业的失业情况均较一年前显著改善。当中,受惠于环球经济环境向好以及访港旅游业持续复苏,与贸易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失业情况有较明显的好转。」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鉴于经济情况大致良好,短期内劳工市场状况料会维持偏紧。尽管如此,我们仍会留意各项外围发展及其对本港劳工市场的潜在影响。」

  他指出,劳工处透过辖下的就业中心、行业性招聘中心和网上平台等,提供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务求为求职人士提供切合需要的支援。同时,劳工处为就业方面有特别需要或困难的求职者(如青少年、中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推行多项特别就业计划,以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并协助他们尽快就业。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将于五月十五至十七日在油塘社区会堂举行「东九龙招聘会」,届时约有70个雇主参与。劳工处亦将于六月二十九至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合办「香港国际机场职业博览会2018」,提供大量有关航空业及机场运作的职位空缺。此外,劳工处会定期在行业性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举办行业或地区为本的招聘会。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一八年五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