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新闻简报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举行的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得奖项目新闻简报会的致辞全文:

Harry(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董事局主席李乃熺博士)、Edwin(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行政总裁葛仪文)、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好高兴出席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HKRITA)的新闻简报会,并衷心祝贺HKRITA于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取得亮丽的成绩。

  历年来,HKRITA在这个全球规模最大及历史悠久的发明展中,总共获得超过30个奖项。今年参赛的六项研发技术全部获奖,包括五个金奖及一个银奖,当中「时装颜色生产订单预测的AI算法」项目更同时夺得泰国国家研究评议会特别奖,这些奖项再次肯定HKRITA在创新及科技发展的能力和潜力。不得不提,这六项得奖研发技术,都是获得创新及科技基金拨款支持下进行,金额高达1,700多万元。

  今次得奖的研发项目集中于环保科技范畴,包括分离和回收废旧涤棉纺织品的方法、旧衣升级再造成纤维的清洁密封工业系统、利用生物科技把纺织废料再生的研究、评估时装设计开发可持续性的辅助工具等。这些突破性研究,为促进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根基。我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纺织品循环再造技术能广泛地应用于市场,实践资源循环,这不但有助环保,更能带动香港纺织业的再工业化。

  其他的得奖技术,包括时装颜色生产订单预测的AI算法及应对空气污染的可水洗卫生口罩,亦有潜力为业界带来丰富的经济效益,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政府一直积极投入资源推动创新科技,就此财政司司长已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预留500亿元以支援创科的发展,当中包括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100亿元,以加大力度继续支援本港的应用研发工作。该基金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来,已资助逾7 000个项目,资助总额达136亿元。同时,我们亦投放额外资源在创科的基础建设、汇聚及培育科技人才等范畴上,为香港构建更蓬勃的创科生态环境。

  我在此再次恭贺获奖团队,亦热切期待各位继续努力,带领香港纺织及制衣业,透过创新及研发,开拓新领域!

  特区政府稍后会举办庆祝活动,表扬本港各间大学、研发中心的科研团队,在今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取得佳绩,扬威海外,届时大家可以了解更多本港科研人才的得奖发明。多谢大家!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十九日)在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举行的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得奖项目新闻简报会上,祝贺中心再获佳绩。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二)今日(四月十九日)在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研发中心)举行的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得奖项目新闻简报会上,与研发中心董事局主席李乃熺博士(右一)、研发中心行政总裁葛仪文(左一)和香港理工大学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左二)合照。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中)今日(四月十九日)听取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行政总裁葛仪文(左)介绍用以应对空气污染的可水洗卫生口罩。该发明在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荣获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