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房屋范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房屋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房屋是关乎民生的重要课题,亦是本届政府决心要处理的重点工作。
 
  从根本解决目前房屋供不应求的问题,政府按《长远房屋策略》(《长策》),采纳「供应主导」及「灵活变通」的原则,为基层市民提供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以及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资助出售单位。
 
  根据最新的需求推算,政府以460 000个单位作为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七/二八年度十年期的总房屋供应目标。按照60:40的公私营房屋供应比例,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80 000个单位,当中包括200 000个公屋单位及80 000个资助出售单位,而私营房屋的供应目标则为180 000个单位。
 
  供应方面,正如《长策》2017年周年进度报告所述,假设所有觅得的土地能如期顺利推出作建屋之用,这些土地可供兴建约237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跟供应目标尚有43 000个单位的落差。政府会继续透过采用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检讨和改划土地用途、增加发展密度、开拓新发展区等,务求增加短、中及长期房屋土地供应。在二○一七年成立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经过了多个月的探讨,稍后即将展开公众参与活动,就各个土地供应选项的利弊及相对优次谘询公众。
 
  作为房屋阶梯的第一层,公屋是为基层及低收入家庭确立已久的安全网。政府和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会继续努力透过增加供应和善用现有公屋资源,尽力满足基层及低收入家庭的住屋需要。
 
  过去一年,我们推行了不少措施丰富房屋阶梯,促进公营房屋流转,帮助市民循房屋阶梯向上移动,当中包括房委会先后通过恒常化「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白居二」)。参考「绿置居」先导项目采用的原则,房委会会从正在兴建的公屋发展项目中,选择合适的项目作为「绿置居」出售。房委会计划于二○一八年年底推出下一个「绿置居」项目发售。另外,「白居二」已于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九日与「出售居屋单位2018」一并推出,并采用同一套的入息及资产限额,配额为2 500个。申请者可选择居屋、「白居二」或同时选择两者。截至二○一八年四月十一日,房委会共收到约166 000份「出售居屋单位2018」的申请表及约39 000份「白居二」的申请表。
 
  作为一个财政自主的公共机构,房委会以内部资金推行公营房屋计划,为中低收入人士提供公营房屋。
 
  正如《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所述,因应楼价持续上升,政府会在居者有其屋计划之上,推出「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首置」计划),为较高收入的中产家庭提供置业机会。由于公营房屋的土地供应短缺,政府将会在不影响公营房屋供应的前提下,提供「首置」单位。政府将于今年年中敲定「首置」计划的细节后公布详情,并在年底推售一幅位于观塘安达臣道的住宅用地作先导计划,估计可提供约1 000个「首置」单位。
 
  私营房屋方面,维持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稳健发展,是政府一贯的房屋政策目标。就此,政府一方面致力按《长策》订下的目标增加私人住宅土地供应,以期扭转供求失衡的情况;另一方面则通过各项需求管理措施减少炒卖、外来和投资需求。为了进一步减少已拥有住宅物业人士的投资需求,政府在二○一六年十一月推出税率为15%的新住宅印花税。落实新措施的《2018年印花税(修订)条例》在今年一月获立法会通过。而堵塞「一约多伙」漏洞的条例修订亦已于上周获得立法会通过,政府会一如既往继续密切留意整体楼市的发展。
 
  根据二○一七年十二月底的最新推算,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供应量约为97 000个单位。随着政府持续有序地增加房屋土地供应,我们相信未来三至四年的私人住宅预计供应量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主席,我乐意回答各位议员有关政策的提问。各管制人员及其他同事亦乐意回答有关执行和财政运用的提问。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