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四月十七日)下午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就上网电价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政府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本地空气质素,去年抓紧与两电新的《管制计划协议》(《计划协议》),尽量结合节能减排和支持民间再生能源的工作。今日我们提交文件予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公布包括节能方面和再生能源,即上网电价相关的细节。
 
  在此我想多讲几句上网电价的详情。这是在《计划协议》下全新的建议,令社区有更好经济诱因,多做些像太阳能板等的可再生能源装置。上网电价是透过独立顾问审视外地相关经验和本地状况作出建议,简单来说是将上网电价分为三个等级——最小型的(系统发电容量)每度电是五元、中型的是每度电四元、相对大型的是每度电三元。我们相信这是有效的经济诱因,推动多些公司、机构、市民做这方面的工作,目标是将原本相对长的回报期缩短至约十年。同时我们会推出新的可再生能源证书,予公司、团体及个人认购。一方面若处所有空间做太阳能板等设施可因而享用上网电价,市民大众亦可认购这些证书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令香港整体低碳转型,多谢大家。
 
记者:想问(可再生能源)证书方面,市场为何会有诱因购买?第二是有人担心(上网电价)计划会否影响整体电价,你评估影响有多大?
 
环境局局长:上网电价政策,综观很多先进城市和国家早已推行,对当地电价的影响相对是可接受的。在空间上,香港对(发展)太阳能和风能的限制相对较大。作为先进城市,我们希望见到多些这类(可再生能源)装置,我们估算现时的上网电价对整体电价影响相对较微,是可接受的。早前我们做谘询亦有问市民为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空气质素,大家愿意多付多少电价,当时主流的建议和回应指百分之五、甚至百分之十是可接受的。视乎届时反应,我们估算(上网电价)对整体电价影响不足百分之一,甚至更低,可见影响轻微。认证(可再生能源证书)方面亦是外地不少地方应用的做法,让不同支持环保及低碳转型的公司、团体认购。
 
记者:你觉得现时上网电价的定价有否足够吸引力?政府打算如何再推广,希望市民一起应用?
 
环境局局长:今日公布文件后,我看到持份者、环保团体和议员的反应普遍正面,觉得定价合适,当然要视乎往后市场反应。同时我们会有其他支援,如文件提到,我们透过机电工程署更新其可再生能源网,提供更多一站式技术支援予业界及市民,让大家多些理解相关规范及技术措施。我们亦会举办研讨会及会议,让业界理解详情。
 
记者:我想澄清一个问题,你刚才说加电费的影响是很轻微,但是否会有一个大概估计,百分比上会有多少电费影响?
 
环境局局长:基于很初步的估算,大家明白要看市场反应,亦要看实际状况。基于香港相对外地来说,可以安装这些太阳能设施的空间相对有限,所以我们估计整体来说,对电费的影响应该不会超过百分之一,甚至更低。当然我们同时希望多些人能安装这些环保设施。但整体来说,对电费的影响应该是轻微。同时我们会推出可再生能源证书,某程度上应能纾缓这方面的压力。
 
记者:高度限制有没有机会放宽?
 
环境局局长:我们正和相关部门都商讨,一方面在现有的条例、设施或管制下,都有一些便民措施,对一些小型的环保及适意设施,比较方便推动。所以有一定程度,现在的法规都能够做到某程度的方便。但至于有没有空间改善,我们过去或最近都听到有不同人士表达意见,我们亦会听大家的意见,看怎样做一个平衡。大家要明白,一方面我们方便大家,另一方面香港会有台风或其他气候状况,如何取舍出安全的装置,大家都要考虑。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