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水务署积跟进申诉专员主动调查报
*******************
  就申诉专员公署今日(四月十七日)发表有关政府水管的修护和危机处理的主动调查报告(报告),水务署发言人表示会积极跟进有关建议。
 
  发言人说:「水务署自二○○○年起展开 「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计划),分阶段更换及修复全港长约3 000公里的水管。随着计划于二○一五年大致完成,政府供水管网的健康状况大为改善。水管爆裂个案由二○○○年约2 500宗大幅减少至二○一七年的88宗,而同期的水管渗漏率亦由超过25%下降至约15%。然而香港山多,因此供水管网的水压较其他城市高,加上香港道路交通及工程频繁,为地下水管带来不少震动和干扰,这些因素均引致水管爆裂或渗漏的机会增加。」
 
  正如报告所述,水务署现正采取多项地下水管资产管理措施,以维持政府供水管网的健康。措施包括以风险为本方式重置高风险及重复爆裂的水管和在位处繁忙路段的重要水管安装噪声记录仪。水务署亦会分析水管爆裂的原因,拟定改善措施,并密切监察推展措施的进度,当中特别针对「爆喉热点」(即重复发生水管爆裂的地点)。此外,水务署正参考外国经验,研究制定一套长远及以风险为本的地下水管资产管理计划。
 
  水务署一直致力减少水管渗漏,包括积极建立「智管网」。在「智管网」下,水务署透过设立监测区域收集供水管网数据,从而有策略地安排和进行符合成本效益的水管维修和改善工作。水务署已透过在个别已建立的监测区域进行水压管理,以平衡供水稳定及管网的水压。同时亦会根据从监测区域所收集的数据,在监测区域侦测到水管渗漏时,尽快进行维修工作,从而减少水管渗漏。水务署亦会继续引进先进仪器为水管进行测漏检查。水务署的目标是把政府水管渗漏率减至少于10%。
 
  就申诉专员公署的建议,水务署已实行或将采取以下措施:
 
减少水管爆裂
——————
 
(一)继续密切监察「爆喉热点」的情况,并厘定优次,积极跟进及进行改善工程;
 
(二)提醒政府各相关工程部门,倘若承建商施工时引致水管破损,应在评核报告中相关项目反映其差劣表现;
 
(三)研究修改内部指引,订立客观标准规划巡查邻近水管的道路工程项目;
 
跟进水管爆裂个案
————————
 
(四)由于暂停咸水供应所带来的影响较食水为低,水务署安排进行紧急维修工程以恢复咸水供应时,会考虑工程对交通的影响及晚间噪音等各项因素,或会因此而延迟完成维修工作。然而,水务署会检讨咸水管爆裂个案的恢复供水时间较食水管个案为长的情况,并提出和落实改善措施;
 
(五)研究就咸水管爆裂个案订立恢复供水时间的服务目标;
 
(六)检讨及简化现时跟进食水水管爆裂个案的服务目标;
 
进一步减低水管渗漏比率
———————————
 
(七)继续参考在维护水管供应网络健康方面有杰出表现的城市在勘探、测漏技术以及水压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八)为减少水管渗漏比率定下指标,并在水务署网站定期公布最新的水管渗漏比率;以及

(九)继续全力推行现时多项地下水管资产管理措施及「智管网」。
 
  发言人表示,水务署相信透过上述多项措施,可进一步减少政府水管爆裂及渗漏。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