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举行会议(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六日)主持第十二次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会议,听取和讨论有关癌症预防及筛查、治疗、监察和研究等工作的进度。

  会议上,委员审议及通过辖下的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就最新证据的严格评估而更新的癌症预防和筛查建议。基于专家工作小组对癌症预防及筛查的建议,政府会考虑本地实施的可行性,包括医疗系统的资源、人力和设施配套,以及市民的接受程度等因素,从而研究是否全面采纳有关建议。

  委员亦审核了二○一五年以全港人口为基准的癌症数据,以及主要癌症的发病和死亡趋势及推算发病数字。委员会知悉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自二○一五年起提升了大肠癌及乳腺癌的数据登记库,以支援公共医疗服务的规划和评估及癌症研究,包括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及关于本港中国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因素的委托研究。

  面对服务需求增加,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逐步提升癌症的诊治服务量,如诊断测试、放射检查、手术室、化疗及放射治疗节数。医管局亦定期评审和引入新的医疗设备,以及更新药物名册,扩阔新技术及疗法的应用。此外,医管局亦透过加强癌症个案经理的协调,令病人获得更佳服务,并推行临床药剂师计划,让病人在癌症药物相关事宜方面获得更佳照顾。医管局将会制订癌症服务策略,以提升现时癌症服务的质素,并为未来五至十年的相关服务发展提供蓝本。

  由食物及卫生局管理的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资助有关控制癌症的研究及发展。自二○一一年成立以来,研究基金已资助二百多项与癌症相关的研究计划,范畴包括流行病学、预防、诊断、治疗和复康。研究基金辖下的健康护理及促进计划亦资助以实证为本的健康促进项目,以预防癌症。

  陈肇始教授说:「鉴于本港整体癌症负担正在上升,以及癌症发病率的趋势和推算发病数字,政府在未来推行的相关癌症工作会以更具策略性、协调和主动的方式运作,以应对癌症对市民健康和社会带来的挑战。委员亦同意应该整合和完善全面的癌症防控策略。」

  此外,委员会认为吸烟、饮酒、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和肥胖等行为风险因素与癌症有密切关系,并认同政府致力透过大众媒体、健康联盟脸书专页和其他社交媒体等渠道,以及与社区伙伴的合作,提高市民防癌意识。

  委员会于二○○一年成立,成员包括公私营界别的癌症专家及医生、学术界人士及公共卫生专家,就制订癌症预防及控制策略提出建议,并督导涵盖癌症预防及筛查、治疗、监察和研究等工作的方向。辖下的专家工作小组定期检视国际及本港的证据,并就癌症预防及普查制订适合本港情况的建议。此外,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医管局和食物及卫生局研究处分别负责癌症监测、治疗及研究工作。
 
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今日(四月十六日)主持第十二次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会议,听取和讨论有关癌症预防及筛查、治疗、监察和研究等工作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