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中与公务员相关的事宜,我想集中介绍两项。

  第一项是公务员编制。为了配合新一届政府施政,落实各方面工作及推行新措施,并减轻公务员面对的工作压力,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公务员编制预计会增加六千七百个职位,增幅约为百分之三点七,是回归以来最高的按年增幅。在新增人手中,前线人员占近七成。如果开支预算草案获立法会通过,预计至二○一九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将会有十八万八千四百五十一个职位。

  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绝大多数部门的编制均有所增加。新增的人手涵盖不同的工作领域,主要包括开发土地房屋、发展宜居城市、扶贫安老助弱、推动基层医疗健康,以及配合大型基建项目(例如多个出入境管制口岸)相继启用等。

  此外,为纾解有时限职位对职系和公务员造成的影响,政府经全面检视有关职位,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会将约四百个有时限职位转为常额职位,并延长约五百九十个职位的开设期限。这些职位可以让公务员作晋升或实任之用,提供更多事业发展机会。

  政府适度增加人力资源,不但体察了各部门在推展新工作上面对的挑战,为公务员队伍注入强心针,最重要是能够改善公共服务的质素。

  第二项我想介绍的是有关财政拨款。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中,有数个总目下的拨款与管理公务员事务政策有关,其中:

(甲)总目37-卫生署:纲领(7)公务员医疗及牙科服务:建议拨款十八亿四千八百九十万元,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二亿九千八百二十万元,幅度为百分之十九点二,以提升在职公务员、领取退休金人员以及其合资格家属的医疗及牙科福利,持续优化各项服务。当中投放于公务员诊所和政府牙科诊所服务的拨款占九亿五千三百七十万元,而关于支付及发还医疗费用和医院收费的拨款则为八亿九千五百二十万元;以及

(乙)总目120-退休金:纲领(1)公务员及司法人员的退休金利益:建议拨款三百六十六亿五千三百四十万元,用以向退休人员发放退休金,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三十亿二百五十万元,主要由于预计新退休人员的数目会增加,以及计及向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退休的人员发放所需的全年退休金开支。

  主席,我介绍完毕,欢迎议员作出提问。
 
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