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第20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第20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苏祉祺博士(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总干事)、黄金耀博士(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创意中心总监)、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同学、家长: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与大家一同见证得奖同学的诞生及分享同学们的喜悦。
 
  今年是「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十周年。过去二十年,「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经成为全港规模最大的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竞赛,每年吸引来自300多间学校、超过4 000名师生参赛,是本地中小学创科精英的最大交流平台。
  
  「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参赛作品题材非常广泛,而且水平极高。能够在大赛中脱颖而出,殊不简单。我知道有过往的参赛者,已经投身创科行列,成为年轻的初创企业家,当中包括大家熟悉的「星之子」陈易希,另外亦有过往的得奖者成立公司钻研惠及社会的医疗保健机器人。我相信今日各参赛队伍,通过竞赛中的各种活动,定能从中获得灵感、拓宽视野、激发创意,一步一步提升自己水平,日后为社会作出贡献。
 
  如果大家有留意今日的报章报道,两日前很多代表香港的科研团队在欧洲一个发明大赛中得到很多奖项,包括今年的最高荣誉奖项,也是由香港的科研团队夺得,所以我深信今天获奖的小小科学家会成为明日的发明家,再进一步成为未来的「独角兽」。
 
  创科不是一个单一产业,它能带来新的产业及创造财富、带动整体经济结构升级转型,而且能为青年人带来优质工作,及改善市民生活质素。特区政府近年锐意投放更多资源,大力支持创科发展。今年二月财政司司长便宣布再投放超过500亿元,从多方面进一步加速本港的创科发展,其中包括不少培育人才的新措施,将在短期内陆续推出。
 
  我有信心,香港具备条件成为亚太区内首屈一指的创科枢纽。香港汇集世界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有高质素的专业科研人员,并且有五所大学跻身世界大学排名榜首一百位之内,当中四所在五十位以内。更重要的是,香港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背靠内地庞大市场,具备成熟的金融体系和完善的商业网络,与国际标准早已接轨,有助引入高瞻远瞩的策略性投资者,为科研产品融资和进行商品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即将出台,亦肯定会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因此,只要我们定下清晰目标,并善用独有的优势,加以发挥,绝对能够在创科路上迎头赶上。我在去年十月发表首份《施政报告》宣布,政府会循八大方向,大力支持创科发展,其中两个重要方向,就是汇聚科技人才以及加强科普教育。为了培养创科人才,特区政府致力推进科技教育,希望令青少年对科技的认识及兴趣,由学生时代起便不断提升。教育局已分别于二○一六年和二○一七年向所有公营及直接资助小学和中学,发放每校10万元和20万元的一笔过津贴,让学校加强或启动校本STEM教育。另外,我们会透过创科局启动五亿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积极训练和汇聚更多科技人才。我期望这些措施有助提升本地人才的水平,支援创科发展。
 
  推动创科不能单靠政府,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营造有利的环境与条件去配合。藉着今日这个机会,我感谢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过去多年来的努力,透过主办「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发掘无数具潜质的年轻人。我衷心希望各位同学继续努力学习,同时培养对科学的兴趣,为自己以及香港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
 
  多谢大家!
 
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第20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第20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图示(第二排左二起)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教育局局长杨润雄、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总干事苏祉祺博士、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席郑利明博士、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深圳市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和其他嘉宾与得奖者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第20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第20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