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初步构思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十四日)傍晚出席关爱基金公众谘询会后,就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的初步构思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取消强积金「对冲」方面,现在与商界讨论如何?商界说不满意该方案,会否调整(取消)「对冲」的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安排与商界和工会代表及其组织在未来几星期会面,最快我相信下星期一开始陆续有这些会面。当然我都听到、透过传媒知道,部分商界朋友、政党的一些意见。我重复说,我们早两星期出来讲的初步构思,今天仍未是政府的决定。不过在探讨一段时间后,我们想将初步构思与社会各界,包括商会和工会(分享),探讨未来方向。所以任何意见,如果我们觉得可以吸纳的话,都会在可能的范围优化和改良现时的初步构思。

  当然他们(商界)有一些看法,我们日后在交流时会(讨论)。可能小部分是他们的看法,有部分可能是对方案有少少不太清楚。因为他们提到(初步构思)比较复杂,所以我都有责任尽量向他们讲解。因为有时有误解便可能对于看法、立场未必能够掌握得好。

记者:若届时讲解后,资方都是同一阵线不接受方案的话,之后是否都会上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立法会?会否担心通过不到,或者会否劳顾会都没有共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因为相约需要时间,所以暂时还未向他们解释(初步构思),所以现在(难以猜测说)我们如何解释他们都不同意。我相信我会尽我努力,希望他们明白该初步构思是如何考虑到特别是帮助中小企,同时如何保障雇员。
 
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