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高铁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事件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建造业午餐会后,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事件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关于高铁试车报告……你自己是否看过?你觉得是否可以恢复试营运?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看过港铁公司的新闻公布,当中亦交代了在石岗停放处有四条停放车道,其中三条相对较直,只是第四条有一个弯位,列车经过时会有横向力量将轨道向外推。由于第四条停车轨道的设计是以工字铁承托轨道,变相其力量坚固度在今次出现了偏差。至于其他三条停车轨道,由于都是在石屎基座上,其强度经过覆核是符合有关设计标准和安全标准。所以,港铁公司与政府有关部门商讨后,决定容许它重新启动试营运。

记者:政府是否接纳这个报告……?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政府仍然要求港铁(公司)提交详细报告。刚才你们所提及的,只不过是港铁(公司)与政府部门之间初步对恢复试营运的理据,以及有关安排合乎标准和安全要求。至于今次的事件,港铁公司仍然需要继续作深入分析、研究,之后再向政府提交最后的报告。

记者:有批评说那个设计,即弯位架空的做法是有问题,其实今次事件是否反映港铁在监控工程方面有改善的地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要等待港铁公司提交最后的调查报告后,届时作出一个判断会比较适合。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