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立法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那封信是否干预立法会的工作,要他们从速处理这个审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大家看看我给主席的那封信,其实政府团队表达担忧,因为按现时的审议进度和其后的后续工作,其实是需要颇多时间。我刚才亦在议会交代了,当条例草案委员会完成审议工作,都要将报告提交内会(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然后有法定的通知时限再回到大会辩论。根据以往的经验,都需要颇多时间。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团队,亦都能满足社会的期望,在九月能够顺利通车实施「一地两检」(安排),我们发觉时间的确是非常急切,亦向议会表达我们的期望。我们希望如果议会同意在审议工作需要加会、加时的话,政府团队会尽力配合。

记者:是否即使法律问题未厘清,为了通车都要先通过法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特区政府团队非常紧守法治精神。我们从第一天说到今天,都很清楚表明条例草案合乎国家宪法,亦不违反《基本法》,我亦在议会重复了多次。由第一天到今天,法律的争拗基本上有两个不同的意见,我们无论怎样谈、怎样讨论都不会达成共识。在这情况下,我们只能同意我们双方不能达成共识。我们尊重不同的意见,但法案是否合宪、合法,我觉得大家都需要作出一个判断。我亦不想评论对方的看法,但政府团队的看法很清楚,是合宪亦不违反《基本法》。

记者:港珠澳大桥是否九月通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都不知道,就港珠澳大桥三地政府和有关团队都非常努力进行完善工作,务求尽早开通。当我们的准备工作到达充分准备的时候,我们都需要向中央上报。所以,刚才这位朋友说的有关通车日期,我相信可能是一个传言。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