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园圃街雀鸟花园一个环境样本发现H5禽流感病毒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发言人今日(四月十三日)表示,署方在旺角园圃街雀鸟花园(雀鸟花园)一雀鸟店铺内雀笼抽取的环境样本发现H5禽流感病毒。该雀笼放置海南鹩哥。
  
  渔护署在四月七日进行恒常监察禽流感工作时,捡取有关环境样本作化验。

  渔护署署长宣布该雀鸟花园为疫点。渔护署已封闭有关店铺,并将店内所有雀鸟送往渔护署位于上水的动物管理中心销毁。

  作为预防措施,雀鸟花园会由今日起关闭二十一日。渔护署已要求所有店主在店内进行彻底清洁。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会加强雀鸟花园内的清洁。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亦会加强清洁雀鸟花园附近的街道。

  渔护署已加强巡视雀鸟花园内的店铺,至今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渔护署人员会加强巡查雀鸟花园内的店铺并抽取样本化验。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密切监察雀鸟花园内的店主及工人的健康状况。

  发言人表示,渔护署每月在全港33间雀鸟店铺(包括在雀鸟花园的18间),抽取约250个样本作禽流感病毒测试,今年(截至三月)在各店铺抽取共788个环境样本。至于去年测试的2 980个样本,全部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呈阴性反应。

  最近曾到雀鸟花园内店铺并与区内雀鸟密切接触的市民,如出现呼吸管道感染征象,应尽早求医。

  渔护署将通知家禽农户,提醒他们加强预防禽流感及生物安全措施。除家禽农户外,渔护署亦将去信雀鸟店主、持牌饲养宠物家禽和赛鸽人士,提醒他们采取适当预防措施。

  发言人表示,该署会密切留意本地活家禽农场及批发市场,确保业界采取适当措施预防禽流感。渔护署亦会继续密切监察野生禽鸟。

  他说:「市民应避免接触野生雀鸟及活家禽及其粪便,并应在接触过禽鸟后彻底洗手。市民如发现病鸟和死鸟,包括野鸟和家禽尸体,可致电1823联络渔护署跟进。」

  食环署会持续监察进口活家禽和活家禽零售店铺,并提醒店铺经营人士注意卫生。

  渔护署、食环署、海关和警方,会致力堵截非法进口禽鸟活动,减低未经检验检疫的禽鸟带来禽流感爆发的风险。

  政府各部门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严格执行防控禽流感的措施。

  有关预防禽流感的健康提示,可浏览渔护署网站(www.afcd.gov.hk)内的「禽流感卫生资讯」。
 
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