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2018-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四月十二日)发表有关「2018-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

  财政司司长于二○一八年二月二十八日发表本届政府的首份《财政预算案》,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的财政盈余为1,380亿港元。政府的财政储备首次突破一万亿港元大关,截至二○一八年三月底累积至10,920亿港元。

  由于政府录得破纪录的财政盈余,加上秉承行政长官的理财新哲学,财政司司长发表的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较以往进取。教育、社会福利和卫生仍是主要开支项目,共占政府总开支的50.9%,而同期的基建总开支仍占政府总开支相当比重,份额达15.4%。

  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教育总开支预计为1,137亿港元,较上年度增加28.4%,即252亿港元。然而,增幅中约82%是来自非经常及非经营开支项目。教育经常开支反映政府对教育的长远承担,其占政府经常开支的比重虽较其他政策范畴为高,但相关的百分比却由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的22%下降至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的20.8%,延续过去十年大致下降的趋势。在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教育经常开支的按年增幅在各政策范畴中排行第二低。

  过去十年间,社会福利总开支占政府总开支的比重持续上升,但安老服务开支占社会福利经常开支的比重,却只由二○○七至二○○八年度的9.7%微升至近年约11%的水平。若该趋势持续,安老服务开支的增幅未必能应付香港人口老化所带来的挑战。

  当前稳健的公共财政状况,让财政司司长能够分配更多的财政资源于卫生开支。在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卫生经常开支预计按年增加13.3%,较过去十年的7.1%年均增长率为高。新的政策措施包括拨款3,000亿港元,以配合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政府虽可加快兴建新医疗设施,但医疗专业人员的短缺令公共医疗服务的紧张情况难以短期内得以纾缓。

  随着政府于二○○七年开展十大基建项目,基本工程开支由二○○七至二○○八年度的205亿港元上升逾三倍至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的933亿港元。近年部分大型基建工程成本飙升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部分大型基建项目因建造费用上升而须增加核准工程预算金额,增幅介乎22%至196%之间。

  在近年财政盈余和财政储备丰厚的情况下,财政司司长多次预留资金,用作特定用途的专项拨款及/或设立专项基金,处理公众所关注的特定事宜。检视自二○○八至二○○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以来预留拨款的使用情况,发现部分拨款并未获充分使用。例如,政府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预留约450亿港元予房屋储备金,然而,香港房屋委员会最近推算,估计未来五年备有足够资金应付所需开支,无须政府透过房屋储备金提供支援。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仅动用了由其管理的未来基金的一半款额用作投资。

  立法会将于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五日的会议上恢复二读辩论《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议员会就该法案发言。

  这份简报是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的第二份《研究简报》,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研究简报》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于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718rb02-the-2018-2019-budget-20180412-c.pdf阅览。
 
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