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校园性骚扰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教育局指出,学校收到有关性骚扰的投诉时,应参考平等机会委员会编订的《校园性骚扰政策大纲》(《大纲》)所载的相关原则及程序,启动校本的处理性骚扰投诉程序。《大纲》订明,学校应设有正式及非正式处理性骚扰投诉的机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全港的中学及小学接获的性骚扰投诉宗数;当中查明属实的个案宗数,并按骚扰者受到的惩处列出分项数字;
 
(二)教育局有否规定学校须同时呈报经正式及非正式处理的性骚扰投诉的详情;如否,原因为何;如有,该局有何机制监察学校遵守该规定,以及会否找出性质较严重的性骚扰投诉个案并作出跟进;及
 
(三)教育局有否制订新政策和措施,以加强教职员和学生对校园性骚扰的认识;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一直采取各种措施,包括透过通告、指引、学与教资源、校长培训及教职员简介会等,协助学校缔造一个没有性骚扰的工作及学习环境。学校有责任确保所有人(包括学生及教职员)能够在一个没有性骚扰的安全环境下学习或工作。就周浩鼎议员关于校园性骚扰的各项提问,我回覆如下∶
 
(一)及(二) 根据校本管理精神,《教育条例》已授予学校校董会/法团校董会管理学校的权力和职能,包括处理学校收到的投诉,并按需要将个案呈报教育局。教育局与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合作,为学校提供清晰的指引,协助学校适当地处理校园性骚扰的投诉。根据平机会的《校园性骚扰政策大纲》,学校可根据投诉的性质、严重性,以及受害人的年龄、教育程度及遇到性骚扰事件后承受心理压力等因素,制定非正式及正式处理性骚扰投诉的机制,分别用作处理轻微及单一或较严重和重复的性骚扰行为。学校在处理怀疑个案时遇到任何困难,可谘询平机会或其他相关机构(例如警方)的意見。如怀疑儿童被性侵犯,学校更应谘询社会福利署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或警务处虐儿案件调查组,以采取合适的处理程序。如情况显示个案可能涉及刑事罪行,学校应直接向警方举报。学校也可向所属地区的学校发展组征询意见或通知教育局有关个案。本局在接获学校查询或通知后,会向学校了解个案的详情,确保校方已作适当的跟进。总括来说,如属轻微性质的个案,学校会以校内事务处理;如属较严重的个案,学校则不宜耽误,应直接转介个案至平机会、社署或警方作适当的跟进,教育局并没有规定学校必须通知教育局性骚扰的个案(包括正式及经非正式处理的性骚扰投诉的个案)。不过,如性骚扰的个案涉及教职员行为不当、严重失德或教职员怀疑性侵犯儿童,学校则必须向教育局呈报及提交相关资料,供教育局考虑会否作出进一步行动,包括审视有关教师的教师注册资格或发出警告信。
 
  在过去五个学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学年),全港中、小学由校方向教育局报告的性骚扰个案共四十宗。当中十二宗为调查后不成立的个案,另有两宗个案正在调查或正等候上诉。在二十六宗查明属实的个案中,有十六宗个案的肇事者为学生,学校均把个案交社会福利署或警方跟进,其中有学生被判接受警司警诫或进入劳教中心,而轻微的个案,学校除适当惩处学生外(例如发出警告信、记过或暂时停课),亦有为学生提供适当的辅导。其余十宗肇事者为教师的属实个案,当中七名教师被教育局取消教师注册资格,另外三名教师则接获教育局发出的警告信。
 
(三) 本局推行下列的措施,加强教职员和学生对校园性骚扰的认识∶

(i)本局和平机会共同为学校提供指引,协助学校订立消除及防止性骚扰的措施及处理性骚扰投诉的程序等。同时亦建议学校采取合理可行的措施,包括以书面形式制定学校政策,以消除性骚扰,以及提高教职员和学生对性骚扰的认知和意识。
 
(ii)在课程方面,小学的个人成长教育已包括认识身体、辨别不善意的身体接触、拒绝技巧和求助等课题。教育局鼓励学校可以透过周会或班主任课等,就与性有关的问题推行预防性和发展性的辅导活动,帮助学生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拒绝别人的冒犯,并提醒学生一旦遇事,要向他人求助。教育局促请学校在所举办的家长教育活动中,提醒家长防范其子女被性侵犯。
 
(iii)在学与教资源方面,我们亦委托其他机构制作包括预防性侵犯及性骚扰的网上学与教资源,例如委托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制作性教育动画资源及教案,内容包括防范性侵犯、友侪间的性骚扰等主题;以及委托/邀请大专院校、相关的政府部门和机构/团体等协办相关课程/研讨会/工作坊等,主题包括「如何在中小学推行有效的性教育」、「性别平等教育与预防性骚扰及恋爱暴力」等。
 
(iv)至于教职员的专业发展及培训,教育局在为校长、中层管理人员及教师举办的不同课程中,已加入有关处理及预防性骚扰的知识及技巧等内容,以提高学校或教职员对性骚扰的警觉性。教育局又不时与平机会合作,为学校管理人员举办有关消除校园性骚扰政策的专题讲座。另外,为提高教师及学校社工关注保护学童免受性侵犯或性骚扰,本局每年均举办讲座或研讨会,协助他们及早辨识、介入及支援受害的学生。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