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保障受发展项目影响的乡郊动物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朱凯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有关注动物福利的人士向本人反映,近年政府在新界乡郊地区推展多项大型发展项目,令不少乡郊动物无处容身,最终难逃被送交当局或遭当局捕捉后遭人道毁灭的命运。该等人士认为政府应采取措施保障该等动物的福利,避免再出现上述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保障乡郊动物的福利制订全面的政策,避免它们受发展项目影响和遭人道毁灭;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元朗横洲第一期公营房屋发展计划快将展开,政府有否统计受该工程项目影响的动物(包括狗只、猫只、牛、羊及其他动物)的数目,并采取措施保障它们的福利,避免它们遭人道毁灭;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立即进行统计;及
 
(三)会否加强与香港爱护动物协会及其他动物福利机构合作,并增加对其资助,以便它们协助政府进行相关的统计及保障乡郊动物福利的工作;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首先多谢朱凯廸议员的问题。有关的问题除了动物福利,亦涉及土地规划及公营房屋的发展。经谘询发展局及运输及房屋局后,我作以下的综合回覆。
 
  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动物福利。我们的政策目标是确保人与动物,不论在乡郊或市区,均能够和谐共存。我们亦采取适当的措施,妥善处理在全港各区流浪动物可能引致的公共健康问题,在保障公众卫生和安全,以及保障动物福利之间取得平衡。
   
  据了解,元朗横洲第一期公营房屋发展项目涉及现时约180个住户,计划兴建约4 000个单位。根据现行政策,除个别发展项目因生态理由须进行包括野生动植物的基线调查外,相关部门不会就受发展项目影响的其他动物进行统计。因此,就横洲公共房屋发展规划所作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并没有此类统计。虽然如此,据我们了解,该项目范围内并没有禽畜饲养场,亦并非流浪或野生动物的主要聚居或栖息地方。此外,我们相信该发展项目范围内应该不涉及大量的「家庭小宠物」,而这类动物一般亦不应受发展工程所引致的住户搬迁而影响。
   
  我们一直以多管齐下的方法管理流浪动物,当中包括推行公众教育,推广在饲养宠物前必须认真考虑照顾宠物是一种长期承诺的观念;宣传「做个尽责的宠物主人」和妥善照料动物的信息;为等待领养的动物进行绝育;鼓励领养,以及寻找和捕捉流浪动物,尽量转交动物福利机构供市民领养等。为处理流浪狗,为期三年的「捕捉、绝育、放回」试验计划,刚于今年年初结束。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会在负责计划的顾问提交报告后,考虑下一步的工作。总体而言,在过去五年,在全港各区所接收到的流浪动物以及需要人道处理的动物,数目已经大幅下降,可见我们管理流浪动物的工作有一定的成效。

  此外,渔护署一直与动物福利团体保持紧密合作,以推展促进动物福利的服务。动物福利团体可向渔护署申请资助,提供其拟议项目的详情、相关的成效指标及财政预算等,以便渔护署考虑有关资助申请。渔护署会视乎情况,考虑是否需要调整对动物福利团体的资助。

  促进动物福利的工作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及配合,我们会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以进一步保障动物福利。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