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对60至64岁人士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刚步入60岁的基层长者反映,由于他们早前已因年届60岁而退休或因健康问题而离开职场,所以再没有工作收入,加上他们因未达65岁而不合资格申领大部分长者福利,以致需依靠微薄的积蓄过活。他们批评现行长者福利政策脱离现实,令60至64岁人士需面对为期数年的福利真空期。尤有甚者,政府最快会于本年第四季落实安排,把领取长者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岁提高至65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把领取长者生活津贴、长者医疗券及长者两元乘车优惠的合资格年龄下调至60岁,以及每年所涉的额外开支为何;若否,会否透过关爱基金向60至64岁人士提供类似的福利;

(二)尽管政府计划向雇主发放在职培训津贴,以鼓励他们聘用已离开职场或失业的60岁或以上人士,但有刚过60岁的失业人士表示因学历低及欠缺专业技能而难以找到工作,政府有何新措施协助他们就业;会否立法规定退休年龄为65岁,以加强对60至64岁人士的就业保障;及

(三)会否考虑把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维持在60岁;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长者生活津贴、长者医疗券计划和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的受惠对象均为65岁或以上的长者,但因应其不同的政策目标,三项计划的受惠资格亦有所不同。例如,长者生活津贴须经济审查,而其余两项计划则无须经济审查。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人口推算,在二○一八年年龄介乎60至64岁的长者约有552 000人。如把上述三项计划的受惠资格降低至60岁,预期政府的财政承担额会大幅增加。虽然政府没有计划把三项计划的合资格受惠长者年龄由65岁降低至60岁,但会不时检视各项计划的运作,并适时推出具针对性的改善措施。例如,根据食物及卫生局提供的资料,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建议把医疗券的累积上限由4,000元提高至5,000元,及向每位合资格长者提供属一次性质的额外1,000元医疗券金额;预计约有120多万名长者受惠。

(二)政府一直致力为年长人士提供适切的就业服务。为协助他们重投职场,劳工处推行多项措施,例如为年长人士举办大型专题招聘会及地区性兼职工作招聘会,在就业中心设立特别柜台,举办就业讲座,在「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设立专题网页等,以方便他们获取最新就业资讯和寻找合适的空缺。二○一七年,劳工处共录得1 419 270个私营机构职位空缺,涵盖各行各业,当中对求职人士没有学历要求的空缺有398 449个,占所有空缺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一。劳工处亦要求雇主使用其招聘服务时,有关职位空缺的入职要求不会带有任何方面(包括年龄)的歧视。不同背景的求职人士(包括年长人士)可按本身的情况及需要,从中拣选合适的空缺,直接或透过劳工处的就业服务向雇主应征。

  劳工处计划在二○一八年内优化「中年就业计划」,向聘用60岁或以上已离开职场或失业的年长求职人士的雇主,发放每月达4,000元的在职培训津贴,为期六至12个月。这项新措施一方面可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年长人士,另一方面亦为年长雇员提供在职培训。

  同时,年长人士与其他年龄组别的人士一样,可按其个人期望、兴趣和培训需要,报读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所有合适的课程。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再培训局将提供约700项涵盖28个行业范畴及通用技能训练的培训课程,并开办切合较年长人士就业需要的培训课程、为完成就业挂钩课程的学员(包括年长人士)提供就业跟进服务,以及举办「职场再出发」实战系列活动及「工作体验日」等其他的支援服务,以协助较年长人士投入劳动市场。此外,再培训局计划推出「度身订造课程(兼职工)」试点计划,以配合不同背景雇员(包括年长人士)的就业需要,并推动企业聘用这些学员。

  香港没有法定退休年龄,但就部分有法例规管相关从业员的退休年龄的职业或工种,政府会不时因应社会各种发展而作出检讨。例如,在二○一三年五月修订《领港条例》(第84章),容许年满65岁的I级领港员可继续按其执照的资格工作至68岁,以及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修订《保安及护卫服务条例》(第460章),将乙类保安人员许可证的年龄上限于由65岁提高至70岁。

(三)鉴于香港人均寿命延长及近年出现把退休年龄延至65岁的趋势,政府在二○一七年一月宣布把领取长者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岁提高至65岁。在新政策实施前正领取综援的60至64岁人士将不受该政策影响。另外,残疾或健康欠佳的受助人的综援金额亦不受新政策影响,即不论他们的年龄,亦可继续领取较健全成人为高的金额。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