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加强香港在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方面的竞争力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华峰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答覆:
 
问题:
 
  本年二月,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联交所」)就拓宽本港上市制度刊发《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谘询文件》,并进行一个月的公众谘询。该文件建议对生物科技公司实施较低的上市门槛、容许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上市,以及新设便利第二上市渠道。联交所正争取在本年第二季内实施新制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新加坡及内地当局据报正采取积极措施吸引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在其股票交易所上市(例如内地当局计划透过中国预托证券方式,吸引独角兽企业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以及加快审批有关的上市申请),当局有否评估该情况会否削弱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来港上市的意欲;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会否在充分保障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重新审视香港需否进一步开放及优化其上市制度,以争取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来港上市;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二零一六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国家领导人近日多次提及支持香港经济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当局需否重新检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和定位,以及政府需采取哪些措施配合国家的发展大局?
 
答覆:
 
主席:
 
  我们就问题的三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因应新经济环境,香港及其他地区都密切留意有关发展及检视上市制度,研究如何吸纳新经济公司上市。
 
  香港方面,继于二零一四年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发表框架文件作谘询,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于去年六月刊发了《有关建议设立创新板的框架谘询文件》,其后于去年十二月发表了谘询总结,并于今年二月发表《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谘询文件》,提出具体建议,在制定适当保障措施的前提下,拓宽现行的上市制度,利便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来港上市。联交所正分析及考虑就有关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的谘询文件收集到的意见,以决定未来路向。
 
  内地方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今年三月提出《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宣布以试点计划的形式开展创新企业在内地发行股票或预托证券。
 
  新加坡方面,新加坡交易所于去年二月就双重类别股份架构的上市框架进行谘询,以吸引新经济公司上市,其后于今年三月就有关事宜作进一步谘询。由于该建议仍在谘询阶段,我们不宜就该建议作出评论。
 
  内地股市就创新企业推出的改革,对内地整体经济发展来说是正面的发展,可以加快内地新经济的发展,扩大新经济产业的整体融资市场,使内地及香港的资本市场都可以得益,就正如内地经济发展在多年以来为两地资本市场带来极大机遇,其中不少有意开拓国际市场的内地企业选择以A+H股形式在两地上市一样。
 
  香港拥有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金融基建配套设施完善,以及资讯与资金自由流通,一直都是不少企业的首选上市平台。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香港市场亦为内地和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的上市制度亦可以进一步提升香港上市平台对不同地区发行人的吸引力,加强香港相对于全球其他主要上市地的整体竞争力。
 
(二)我们会继续留意环球经济的发展,在充分保障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适时检讨上市事宜,以保持香港市场的竞争优势和质素。
 
  联交所已表示,若是次谘询文件中有关不同投票权的提议得以实施,联交所计划在实施就不同投票权增订的《上市规则》新章节起计三个月内另作谘询,探讨研究可否允许法团身分的股东享有不同投票权。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三五」规划)于二零一六年三月十七日正式公布,其中涉及港澳部分的内容再次单独成章(《港澳专章》),确立了香港在国家「十三五」(即二零一六至二零二零年)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机会。
 
  在金融方面,《港澳专章》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并推动融资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港澳专章》亦支持港澳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内地与港澳企业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合作走出去,并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加快两地市场互联互通。
 
  我们会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取向,推动「十三五」规划下各项关于香港的政策措施。政府十分重视并会把握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继续与业界和内地当局保持联系,争取更大的政策空间,促进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扩大并优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安排,开发更多融资渠道和跨境金融服务,降低香港金融机构的准入内地的门槛,更好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功能。
 
  除了推动与内地的金融合作,融入国家发展,我们会继续面向国际市场,把握这方面的机遇。政府会透过适时优化制度,推动市场发展及提升市场基建,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优势和质素。
 
  多谢主席。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