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饥馑30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七日)出席饥馑30开幕礼致辞全文:
  
阮水师主席(香港世界宣明会董事会主席)、陈树安副主席(香港世界宣明会董事会副主席)、赵焕明总干事(香港世界宣明会总干事)、陈静娴总经理(商业电台总经理)、Stephen(商业电台首席智囊陈志云)、林嘉欣大使(饥馑大使)、张艾嘉小姐(宣明会终身义工)、各位有心的赞助者、各位支持这个计划的朋友、各位营友:

  大家好。首先,我很高兴能够上台讲几句说话,因为今日真的很有意思,第一,这个是宣明会和商台第三十五年携手协作「饥馑30」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今年活动已经是第三十五届。

  三十五年来不离不弃,需要有「爱心」才可做到。关怀弱势社群,并不单止是香港,而是世界各地,因为爱心是无疆界的。我们想世界和平,就一定要视全世界为一条「地球村」,要表示关心。

  这个计划造福了很多在海外的有战乱、有冲突地区的弱势社群。司仪刚才说有八亿多人正在捱饿,绝大部分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当中逾一半人居于受暴力冲突影响的地区。香港真的是一块福地,因为除了二战我们从来没有担心过战乱的问题,多年来香港一直都是太平盛世。我们亦是一个很富庶、很发达的城市,但我们仍然有贫穷的问题存在。虽然香港是一个物质丰盛的社会,但我们一定要关心我们的弱势社群。

  今日大家这个活动并不只是捱饿三十个小时,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经验,让我们认识什么是「贫穷」,亦要关心弱势社群,特别对年青朋友来说,这是一个正面而难忘的经验。刚才我来到时,宣明会的领导对我说,有很多参与过这个「饥馑30」的朋友,将来都会成为助养人,他们有心去助养一些比较贫困的儿童、内地的儿童等等。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特区政府是一直关心香港的贫穷情况,作为扶贫委员会主席,我在这几年不断地努力,聆听社会各界就扶贫工作及未来方向的意见。过去四年,香港的贫穷人口均低于一百万。这几年来我们不断地推出扶贫措施,而这一百万人口以下,我们没有计算一些住公屋的朋友。如果你把公屋的资助计算在内,贫穷人口相对会减少很多。但我们并不是说有多少数目,而是觉得社会有贫穷问题,我们一定要大家一起努力去处理。

  我在出任劳福局局长时,曾经参观过一些食物银行的服务,即短期的食物援助计划。后来我们向一些社福机构吸收经验后,政府在二○○九年开始联同多间非政府机构推出这项服务,照顾有需要人士的食物需求。一直而来,我们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包括增加食物种类和延长领取期限,至今超过廿五万人次受惠,总拨款额高达六亿元。我们会再拨款超过四亿元,延长服务到二○二一年,并全面检讨计划未来的发展。现时计划亦不断优化,我们已经可以有一些肉食、超级市场券提供给他们,让他们可以灵活地运用,弥补生活上的不足。

  另外,我们亦都在四月一日开始,推出了新一轮优化版「在职家庭津贴」,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举一个简单例子:一个合资格四人家庭住屋邨、住公屋,只要该家庭有两个孩子,而他的工资是约20,100元,每月可以拿到3,200元津贴。如果家庭的工资约为28,100元,即工资中位数的约六至七成,我们都会给他们一半津贴,即1,600元。而单亲家庭会更加宽松,工时亦相对短,希望透过就业自力更生,也资助适龄儿童,纾缓跨代贫穷。

  特区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助弱构建关爱共融社会的工作。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的资源近年不断增加,在2018-19年的财政预算案中,社福的经常性开支达798亿元,占整体19.6%,仅次于20.8%的教育开支,医疗方面则约17.5%。

  不过,扶贫工作不能单靠政府独力行事,而是需要政府与民间及非政府机构携手协作,持续参与推动。今日的活动便是个很典型的例子,民间加商业,即商台,当然还有很多赞助的机构。我们不只是为香港的贫穷人口,我们更为世界上比我们面对困难的、要捱饿的朋友,所以今日的活动是很有意义。

  我要一再多谢宣明会、商台,希望你们更加努力造福我们,多谢你们,为你们打气,所有营友在三十个小时之后会成为更加坚强、有爱心和为香港打拼的青年朋友,多谢大家。
 
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七日)在香港世界宣明会主办的饥馑30 2018开幕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七日)出席香港世界宣明会主办的饥馑30 2018开幕礼。图示张建宗(后排右五)、香港世界宣明会董事会主席阮水师(后排右三)、香港世界宣明会总干事赵焕明(后排左一)、商业电台首席智囊陈志云(后排左四)、商业电台总经理陈静娴(后排左三)、饥馑大使林嘉欣(后排右四)、宣明会终身义工张艾嘉(后排左二)和其他嘉宾主持宣誓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七日)出席香港世界宣明会主办的饥馑30 2018开幕礼。图示张建宗(右六)与其他嘉宾一同敲锣,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司长主持饥馑30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