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展才设计2018」嘉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六日)在「展才设计2018」嘉奖礼致辞全文:

陈子政主席(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黄永德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院长)、吴秀芬总监(香港理工大学绫致康健服装中心总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展才设计2018」嘉奖典礼,既可以欣赏各位参加者的出色作品,又可以与各位一同宣扬伤健共融的重要信息。

  正如刚才陈主席所说,今次是我第二次出席这个活动,对上一次是在二○一六年,当时我以政务司司长的身分主礼。当时我就表示希望再次参加这项非常之有意义的活动,亦希望能有机会亲身穿上展才设计师的作品。但二○一七年初我因为参选行政长官而辞去了政务司司长的职务,因此无缘参加二○一七年的典礼。今天我如愿以偿,不但以行政长官的身分再次出席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更可以穿上展才设计师为我设计的服装。我感谢设计师吴贵玲的心意,特别是她在设计中希望带出团结香港的主题,这个正是我作为行政长官的愿望,也相信反映了广大市民的期盼。所以,贵玲,谢谢你!

  「展才设计」活动旨在鼓励长者和残疾人士透过这项活动发挥设计才华,同时让他们藉着服装设计对身边挚爱表达爱意及关怀。我知道在创作过程中,来自不同背景的同学协助350多位长者和残疾人士「设计师」将他们的设计意念转化为设计图,并将优胜作品制成服装。这个活动确实是为推动伤健共融的社会树立典范。

  为实践「伤健共融」这个目标,特区政府的政策目标是协助残疾人士发挥所能,让残疾人士全面参与社会活动,并享有与其他人一样的平等参与和发挥的机会。我们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过去十年增幅近百分之九十。我们近年亦大力加强提升政府处所的无障碍设施,而且与公共交通营办商携手推动「无障碍运输」,包括引入低地台巴士、可供轮椅上落的无障碍的士等,致力为残疾人士打造一个畅通易达的环境。

  而鼓励残疾人士积极参与艺术和创作活动,是协助他们融入社会的有效途径。去年的《施政纲领》已宣布设立一个2亿5千万元的艺术发展基金,以所赚取的投资回报资助相关机构或团体,促进残疾人士的艺术发展。合资格的项目涵盖普及学习和进阶艺术,以及培育拥有优厚艺术潜质的残疾人士发展个人事业。政府现正筹备该项基金的运作及执行细节,计划在今年第四季推出。

  要构建一个伤健共融的社会,需要政府、社福机构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政府每年均举办全港及地区性的公众教育活动,并与区议会、非政府机构、残疾人士团体,以及社会其他界别协作,推广无障碍及共融社会的信息。今日的活动正正彰显多方面协作的成果,活动从创作到制作,以至展示服装,无一不是鼓励老少伤健一同参与,充分体现伤健共融的精神。

  我在此衷心感谢理工大学绫致康健服装中心及支持这个活动的各个机构及人士,为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了发挥设计才华的机会。我祝贺今天得奖的朋友,亦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六日)在「展才设计2018」嘉奖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六日)出席「展才设计2018」嘉奖礼。图示(左起)香港理工大学绫致康健服装中心总监吴秀芬博士、香港理工大学署理校长卫炳江教授、林郑月娥、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陈子政和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院长黄永德教授在典礼前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六日)出席「展才设计2018」嘉奖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左六)、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陈子政(后排左五)、香港理工大学署理校长卫炳江教授(后排右七)、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院长黄永德教授(后排右六)、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服装学系系主任忻浩忠教授(后排左四)、香港理工大学绫致康健服装中心总监吴秀芬博士(后排右五)和其他嘉宾与学生及设计师在典礼上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六日)出席「展才设计2018」嘉奖典礼。图示(左起)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服装学系系主任忻浩忠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陈子政、林郑月娥、香港理工大学署理校长卫炳江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院长黄永德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绫致康健服装中心总监吴秀芬博士在典礼上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六日)出席「展才设计2018」嘉奖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二)穿上展才设计师吴贵玲(右二)设计的「团结香港」外套。旁为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陈子政(左一)和香港理工大学绫致康健服装中心总监吴秀芬博士(右一)。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展才设计2018」嘉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