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冬季流感季节完结 市民需持续保持卫生预防呼吸道疾病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四日)宣布冬季流感季节完结,但市民应继续保持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预防呼吸道疾病。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香港于今年一月初踏入冬季流感季节,流感活跃程度在二月中升至高峰,其后在三月初开始显著回落。本地流感活跃程度于三月底已返回基线水平。本季流感季节维持约12周(即自一月七日开始一周至截至三月三十一日一周止)。」
 
  「本季度流感主要流行的病毒为乙型流感。流行病学经验显示,在乙型病毒流行的季节,儿童相对会较易受侵袭,今季录得大量在学校发生的流感样疾病爆发个案亦反映这个情况。」
 
  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于截至二月十七日一星期升至27.21%的高峰,随后回落至截至三月三十一日一星期的5.97%。
 
  另外,院舍和学校流感样疾病爆发个案数目从截至二月三日一星期的115宗(涉及721人),下降至截至三月三十一日一星期的四宗(13人)。本星期截至昨日(四月三日)没有录得流感样疾病爆发个案。
 
  急症科流感病类症状组(每千个有诊断码的求诊个案)的每周平均比率,由截至二月十七日一星期274.8宗的高峰,回落至截至三月三十一日一星期的168.5宗。同期,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公立医院的比率亦由每一万人口1.52下降至0.17。
 
  成人方面,本流感季节期间(一月七日开始一周至截至三月三十一日一周止),共录得570宗与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包括382人死亡。至于儿童(十八岁以下)严重个案,同期共录得20宗(两人死亡),当中19人(95%)没有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
 
  截至四月二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免费接种)及「疫苗资助计划」(资助接种)已分别接种约475 300及332 8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较上一季节同期分别增加16%及17%。
 
  发言人说:「虽然冬季流感季节已经完结,但年满六个月或以上而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仍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士,仍可接种疫苗加强个人保护预防季节性流感。至于已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士,则不建议于本年度再接种另一剂疫苗。」
 
  「此外,市民应继续时刻采取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措施,预防呼吸道疾病和其他传染病。」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了解更多详情。
 
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