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四月三日)出席「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巨型榄球装置揭幕仪式后,就中美贸易纠纷和旅游业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中美贸易战现时有否影响香港,内地方面会否与你有沟通,你们会否有什么措施要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当然不希望中美真的展开一场贸易战,因为我们常说,在贸易战中是没有得益者的。香港关注的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要密切留意两个国家在这一场贸易纠纷中所采取的(制裁)措施清单,因为只有从清单内容上才可确实分析究竟对香港业界有多大影响。两方面都会列出制裁清单或加征关税的清单,我们会留意,审视对香港有何影响,这是第一方面。在未有清单的时候,确实是很难具体地分析影响如何。

  第二方面,香港是中美之间贸易转口的一个重要地方,大概有百分之七至百分之九的中美货物贸易是经过香港,所以在任何的贸易纠纷中,难免会影响到这部分的生意。

  第三方面较为广泛一点,就是如果我们两个重要贸易伙伴之间有任何纠纷,以至爆发贸易战,对于金融市场的情绪影响是大的。我们看到每一次两个国家就此问题有任何动作时,不免会引致金融市场有些动荡,因此,我们希望两个地方的政府采取审慎的做法。

  香港、中国和美国都是世贸(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有任何贸易纠纷都应该透过洽谈或者透过世贸的仲裁机制处理,过去如是,将来亦应如是。作为世贸的独立成员,我们希望任何贸易纠纷均按照世贸的既定原则去处理。我们相信现有的机制可以处理这方面的纠纷,亦希望双方能够采取审慎合理的处理方式。

记者:内地方面已经提出清单,对美国进口中国的一百二十八种产品加征关税,有没有看到现时有关清单已经对香港的贸易有影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看到内地的清单相对而言是克制的,但仍要审视双方清单的具体内容。就这方面,我们一直和香港的主要商会密切联络,会审视清单有多少个项目与我们业界有关,从而评估有关影响;但无论是直接或间接影响,我们都要审慎。我们希望两个国家采取合理和审慎的态度。

记者:你早前表示,会与香港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沟通,现时有什么成果?能否了解到美国的清单大概有什么产品?如果是预期中的高科技产品,对香港有多大影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有两方面,美国早期利用「232调查」报告对香港(进口)的铝材单方面实施经济措施,香港已经采取所有可以采取的方法,包括透过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直接向美国商务部及美国贸易代表进行交涉,亦在世贸方面进行交涉。

  但就着美国与中国之间以第301条款所采取的行动,因为香港不是直接受影响的一方,我们要密切留意,尤其是美方提出的清单对香港的直接和间接的影响,我们要作出评估。这方面我们会继续留意。

记者:如果是预料的高科技产品,会否与业界讨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一定会与相关的商会一起审视及评估影响。不论是香港、内地,还是全球,高科技发展是主流,另外香港从来是尊重知识产权的地方。我们看到,科技发展对香港下一阶段的经济转型来说是重要的,我们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的情况。我可以在这里作保证,香港在这方面一直以来采取非常负责任的态度,对于科技发展、知识产权等的保护,有一套很完善的制度,并会尽可能履行我们的责任。

记者:局长,想问旅游业的情况。早前有旅游业界表示,民宿方面,例如Airbnb,或令他们的生计受损,但民宿在香港,特首曾说可能需要「拆墙松绑」,想知道进展如何,以及对旅游业界、旅游数字的影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过去大半年,我们看到旅游业及相关的零售或会展业务整体(表现)向好,这是建基于香港本身有足够的旅游配套设施,尤其是未来这几年,酒店房间数目会大幅增加超过百分之十。随着「共享经济」等的引入,很多时候会有新的模式、新的发展,但我以往亦曾说过,在香港的环境中,任何这一方面的发展都要配合现有的法例及大厦管理的情况。在旅游发展方面,我不希望会影响本地民生,所以是「多条腿走路」,一方面整个旅游配套要能充分发挥,能有好的服务给予来港的旅客;另一方面,社会亦要普遍接受,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不应该影响民生。谢谢!
 
2018年4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