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四月一日)上午出席植树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政府加强保育相关地方,今日来到凤园这地方也是(获得)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持相关团体、土地拥有人及相关人士一起保育香港的生态,包括这里的蝴蝶。政府也会加强多方面的保育,包括增加郊野公园的面积和质素,同时在私人土地具有高生态价值的地方,亦会透过不同方法加强保育。
 
记者:局长,我想问环保署(环境保护署)的统计显示,二○一六年堆填区的胶袋弃置量提高了一成,政府有否计划检讨胶袋征费计划,例如考虑加价或扩大收费范围呢?
 
环境局局长:塑胶购物袋收费的法规已实施了几年,政府内部亦有检视,看到它有一定成效。当然,这些法规经过了数年后,有加强宣传的空间。政府内部已自行检视,针对现时市面上哪些零售层面、范畴需要特别加强宣传,让零售业界及市民加强该方面的意识,所以相关宣传会在稍后时间推出。我亦呼吁零售业界及市民,大家一起在生活上减少使用塑胶,特别一些用完即弃的胶袋,希望大家一起让香港更加减废,更加减少即弃塑胶。
 
记者:即是否不会考虑加价?宣传工作方面,稍后即是什么时候?
 
环境局局长:我们已检视成效,看到某些店铺特别在这方面需要加强宣传,所以未来数月内我们会推出相关的宣传,提高大家的意识。
 
记者:之前特首提过,如果填海的话,在建屋方面便不用发展郊野公园。那会否倾向填海?或在两个选项中二择其一,选择(发展)生态价值较低的呢?如果填海对于生态保育又有何影响呢?
 
环境局局长: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未来一个月会推出公众参与活动,我希望大家善用这个平台表达不同声音,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给予意见。政府会听取大家不同的意见,因为这是透过专责小组综合社会不同的意见。专责小组届时会向政府提交与民共议的结果。
 
  这里我想多说一点。政府近年加强了相关的保育,例如郊野公园,过去几年郊野公园的整体面积已增加了五十公顷,未来我们会有全新的郊野公园,名为红花岭郊野公园,占地五百公顷。另外,我们也会加强海洋保育,新的海岸公园亦会陆续出台。我们可以看到,在郊野公园、海岸公园以至私人土地具有高生态价值的(地方),例如米埔、拉姆萨尔湿地以外的后海湾部分地方,包括大家最近关注的南生围等,这些鱼塘都是透过环保基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加强相关保育,从整体上令我们有更好的发展。
 
记者:这会否造成一边加强保育,一边不断发展及破坏呢?
 
环境局局长:我想香港也好,不同的城市也好,整体而言,是要关注可持续发展。政府会加强保育,同时社会亦有不同方面的需求,如何达至平衡是需要有与民共议的过程。所以返回刚才讨论的问题,如何善用专责小组这个平台,是香港重要的时机。请大家给予更多意见。多谢大家!
 
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