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初步构思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的初步构思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早有中小企的代表说计过数,可能20年后有一半中小企自己的专项储蓄户口连同政府补贴,都不够支付长服金(长期服务金)或遣散费。政府有没有计过数,有几多中小微企会有这个情况?会否考虑回应他们的诉求,将补贴年期增加或加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见到的数字显示,按现时这个(取消强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的)初步构思,(实施)第20年时,有56%的微企(微型企业)的专项储蓄户口会足够支付遣散费或长服金,意思不是某些雇主不够钱支付,是指专项储蓄户口未足以支付该笔钱。今日在有「对冲」的情况下,三分之二的雇主的「对冲」金额都不足以支付长服金或遣散费。这三分之二的雇主都要自掏腰包支付,今日他们都解决到,很少因而倒闭。

  将来实施日期后第20年,如果连微企都会有56%其专项储蓄户口是足够支付的话,实际上比今日的情况好很多。因为专项储蓄户口已经支付大部分的钱,就算某些雇主不够支付,他们要自己支付的比例亦比较低。实际上可以这样说,如果某些企业的员工流动性较高,(专项储蓄户口)储蓄到(雇员年度有关入息的)15%的情况,有部分情况已经完全足够应付——就算解雇全部员工——该15%都足够(支付遣散费或长服金)。有些可能要多些,有些可能无须15%都足够。所以都要视乎个别企业。

  不过我相信,只要雇主明白了,就不会太担心这情况。甚至可以这样说,到十几年后,当他知道专项储蓄户口不够(支付遣散费或长服金)的话,其会计师会告知他需要预留多少钱,如果真的要解雇所有人,他还欠几多钱,即最多涉及多少钱,雇主到时其实心中有数。

  正如在二○○○年未实施强积金时,有不少雇主都会拨备处理。当然,在二○○○年前的会计准则没有规定雇主一定要这样做,但在二○○六年后的会计准则已作出修订,以符合国际要求。所以将来取消「对冲」后,会计师自然会根据现行的会计准则,提醒雇主需要拨备,在其帐目上会反映有关项目。所以大家会知道,在最恶劣的情况要解雇所有人,雇主要支付几多钱。而事实上就算解雇所有人都不等于企业一定会结业,可以转过身又可以站起来。

记者:商界都很反对,刚才你提到这个方案可以再调整,再调节。会否考虑保留可以「对冲」长服金,只取消「对冲」遣散费,令到商界较容易通过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长服金涵盖的范围实际上都几多,如果留意到法例或者大家看网页就会知道,有五大原因(须支付长期服务金的情况),大部分都与强积金的功能没有任何重叠,所以要继续保留长服金的「对冲」有一定难度,所以现届政府我们一直的看法是觉得,要取消「对冲」就两者(遣散费和长服金)都需要取消。不如我先回答英文问题?

记者:如果不取消,是否日后可能都要加税,才可应付未来雇员退休保障的负担?因为人口老龄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今时今日未取消「对冲」的环境,受影响员工的强积金雇主累积供款权益有93%至94%俗称被「冲走」(用作抵销雇员遣散费及长服金)。所以很多雇员退休时,得到的累积供款只有自己作出的5%供款。(雇员和雇主各作出雇员有关入息5%的供款)10%已经很勉强,5%就更加不够。

  届时当人口高龄化,超过三分之一人口已经退休时,如果大家的强积金的款额这样低,最后社会都要付钞。如果社会要付钞,即是要加税,所以对未来社会的压力会大。所以为预防这个情况出现,今日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取消「对冲」,令强积金作为退休的支柱之一,能够强化以帮助大部分「打工仔」。所以由于这政策上的必然性,故为何特首经常强调,本届政府很有决心取消。多谢大家。
 
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