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拉动内需 扩大客源」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拉动内需 扩大客源」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社会民生及经济一直是广大市民最关注的议题。政府明白市民对美好生活有所期盼,因此,政府一直致力改善民生和推动经济发展。
 
  近年,社会面对不同的挑战,市民对政府的期望亦不断转变。有不少市民认为政府应该做到「适度有为」,更积极推动经济多元发展,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藉此为不同阶层的市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广大的市民和业界更加容易受惠。
 
  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改善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福利等民生服务。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我们在这三个民生范畴的经常开支预算超过二千三百亿元,共占政府经常开支约六成。最近五年,这三个经常开支范畴的累积增幅达百分之四十二点八。
 
  在二○一七年十月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对扶贫、安老、助弱、房屋等其他有关在民生方面的课题提出新措施,例如推出「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及改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等。财政司司长在上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预算案》)中,亦在确保提供足够资源落实《施政报告》的各项措施之余,同时善用盈余,推出多项利民惠民及改善营商的财政措施。
 
  事实上,要推动内部需求,最根本的做法是刺激经济增长。面对经济转型和全球竞争的新形势,本届政府将大力发展传统产业以外的新兴产业,包括创意产业,以推动经济增长及为青年人创造更优质的就业机会。政府会投入资源加强创新及科技发展,包括为大学预留研究资金、为企业研发开支提供税务优惠、培育创科人才吸引海外顶级科研机构落户香港等。
 
  此外,香港现时有超过三十三万家中小企业,占本地企业总数逾百分之九十八,可说是我们经济的支柱。因此,我们一直致力营造一个更方便中小企营商的环境,以刺激经济增长。去年十月,《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将策略性地运用税务措施协助中小企,包括将首二百万元利润的利得税税率降至百分之八点二五,即现行利得税率的一半。措施可望促进产业和多元经济发展,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有关的修订条例草案已于今年三月二十一日获立法会通过。
 
  此外,《预算案》建议向「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和发展支援基金」注资十亿元,并推出改善措施,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援。「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方面,我们建议将现时个别中小企业在「市场推广基金」下的累计资助上限由二十万元提高至四十万元、现时每宗申请的资助上限由五万元增加至十万元,并取消基金现时最后五万元资助额的使用条件限制,以全力支持中小企业探索新市场、新商机。《预算案》亦建议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注资十五亿元,以把基金下的「企业支援计划」个别企业推行拓展内地市场项目的累计资助上限由五十万元增加至一百万元;以及将「企业支援计划」的资助地域范围扩大至东盟市场,为企业推行扩展东盟市场项目同样提供一百万元累计资助。
 
  要推动经济,我们当然要把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为本港企业及专业界别打开新市场,创造商机。「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的长远发展策略,也是香港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主要动力之一。政府将从多方面入手,推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包括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合作,巩固和扩大香港的优势,为香港的企业及专业界别带来更多的机会,从而令本港经济受惠。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最近率领四十八位商界和专业界别人士组成的代表团访问柬埔寨和越南,为香港企业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和机遇。
 
  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巩固和提升香港的传统支柱产业,包括金融、航运及物流、专业服务及本项动议所关注的旅游业,为我们的经济提供稳定的增长。旅游业是香港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占本地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五,多年来带动香港的经济增长,并为社会不同阶层的劳工提供近二十六万个职位,当中包括零售业、酒店及餐饮服务等。因此,访港旅游业的表现与民生及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维持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将会有助稳定香港就业市场和促进经济增长。
 
  随着近年访港旅客结构及消费模式的改变,加上面对邻近地区的竞争,政府已适时调整香港旅游业的发展策略,迈向以产品多元化及吸引更多高消费过夜旅客来港为发展方向。经过政府、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及旅游业界的共同合作和努力,加上外围环境有所改善,旅游业今年重拾增长动力,整体访港旅客人次于二○一七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二,第四季按年升百分之六。
 
  为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区内主要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并发挥本港旅游资源的潜力,今届政府透过去年十月首份的《施政报告》,为香港旅游业定下全盘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发展蓝图》),透过前瞻性的策划,为往后五年有系统地制订短、中和长期的旅游项目及措施。
 
  《发展蓝图》的愿景和使命为发展香港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目的地,让行业得以平稳、健康及持续发展。当中涵盖四大发展策略、十三个实行目标及七十二项措施。政府在今年《预算案》中公布额外拨款三亿九千六百万元,当中包括二亿二千六百万元额外拨款给旅发局,以及一亿七千万元予旅游事务署,以便落实《发展蓝图》的相关措施。
 
  就刚才有几位议员提及对我们在接待旅客方面能力的关注,首先,特区政府非常关注水货活动对居民日常生活带来的滋扰。自二○一二年九月起,有关执法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改善铁路和口岸的秩序,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譬如在铁路范围内,港铁全力配合政府的执法工作,并已采取一系列措施限制水货活动,当中包括限制乘客携带的行李尺寸及重量,以及于东铁线部分车站设置指示牌,提示乘客行李尺寸及重量的规定,以及携带大型物件的乘客不可以使用扶手电梯等。在入境管制方面,入境处已制订「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对怀疑水货客进行入境讯问,若其来港目的有可疑,会考虑拒绝他们入境并即时遣返内地。当局会继续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包括加强与内地有关部门合作及入境管制。
 
  另外,政府亦非常关注旅游巴违例停泊及旅行团聚集引致道路挤迫等地区问题,并透过旅议会(香港旅游业议会)呼吁当区食肆及商铺接待内地旅行团时应注意秩序,加强人流管制,以及密切监察目的地的实时情况,确保旅客、旅游业从业员及旅游巴司机遵守秩序,以免影响社区民生。旅议会亦不时向旅行社发出通告,敦促其确保旅游巴士前往景点时须遵守交通规例停车,减少对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不便,更不时透过讲座呼吁导游妥善管理入境旅行团。
 
  要有秩序管理入境旅行团到访地区的食肆及店铺,需要旅行社、导游、食肆、店铺及旅游巴士司机等相关业者通力合作与协调。就此,旅游事务署连同旅议会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不时与有关业界代表会面,跟进其接待入境旅行团的情况。我们并呼吁他们善用资讯科技加强人流车流管理。正在实行的措施包括:利用即时通讯软件,设立群组聊天室,以加强各相关业者之间的沟通;以及在一间接待入境旅行团的餐厅试点门外装设摄录机,好让业界掌握现场实时情况,以免多个旅行团同时到访。
 
  另外,财政司司长于二○一七年十月亦召开了旅游事务高层统筹会议,相关政府部门正就着刚才所说的旅游巴违例停泊情况执法,并且研究及推出不同措施,鼓励更多旅游巴使用正规泊位,包括在合适地点增加路旁上落客点和停泊位供旅游巴士使用,亦会透过批出短期租约停车场以供旅游巴士停泊,以及在一个短期租约停车场试点提供半小时优惠泊车。
 
  政府亦会派员加强了解当区情况,并继续密切留意旅游业界有否持续采取措施,以减少入境旅行团为地区带来不便。如有关地区情况持续未见改善,政府会建议将来成立的旅游业监管局加派人员到场巡查,并且制订合适行政举措,针对屡劝不改、故意不合作或缺乏有秩序管理入境旅行团到访店铺及餐厅安排的旅行社,进行调查及纪律程序,向涉事旅行社作出适当的纪律制裁命令。
 
  主席、各位议员,我希望藉着今日的辩论听取各位对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的意见。我会在各位议员就动议发表意见后再作总结回应。多谢。
 
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