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更新私营骨灰龛资料
***********
  发展局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公布有关私营骨灰龛资料的更新,上述资料供一般参考,涵盖地政总署及/或规划署已获悉,并有理由相信为骨灰龛用途的处所,并提供相关土地/契约(用途限制)及规划资料。

  是次更新并无新增或移除私营骨灰龛,而个别骨灰龛的相关资料则有更新。被列出的任何私营骨灰龛不代表符合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生效的《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第630章)下的发牌要求。有关《条例》的详情,可参阅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有关规管私营骨灰安置所的网页(www.rpc.gov.hk)。

  发展局今日公布资料中列出的私营骨灰龛,有21个正分别向地政总署申请土地用途规范化及/或向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规划许可。资料已上载发展局网页(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private_columbaria/index.html)。

  发展局发言人说:「有意向私营骨灰龛经营者购买骨灰龛位的市民,应紧记向经营者索取详尽的资料,以查核该骨灰龛是否已根据《条例》规定持有牌照及符合其他法例及政府规定。为保障自身权益,市民亦应要求私营骨灰龛经营者说明如何保证消费者权益,例如若私营骨灰龛日后倒闭或遭取缔,他们可否获得退款或赔偿,以及有关安排详情。有需要时,市民应就自身权益寻求独立法律意见。」

  根据《条例》,除了宽限期正在适用的私营骨灰安置所外,任何人在香港营办、维持、管理或以任何其他方式控制骨灰安置所,都须向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提出申请并领有指明文书(即牌照、豁免书、暂免法律责任书),而有关土地/契约及规划要求属《条例》就申请指明文书的整体要求的其中一部分。发展局是次更新则将为有关私营骨灰龛土地/契约(用途限制)和规划资料的最后一次更新,发展局及后会停止更新该资料。食环署会继续于www.rpc.gov.hk网站公布有关《条例》实施的资料。

  市民如对规管私营骨灰安置所有任何疑问,可致电查询热线3142 2300(24小时热线,由「1823」代为接听)。
 
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