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就《2017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我非常高兴立法会通过《2017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这《条例草案》一直得到社会上大部分市民的支持,可惜在两年前不能在立法会通过,未能即时改善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运作,今天这方案终于在立法会通过。其实在两年前,正如刚才所说,曾提交立法会但未获得通过。政府上下一直和立法会议员、医护团体、病人组织和医学界不断讨论,希望能磋商出一个大家都有共识的方案。大家用了很多、很多的努力,所以我在这里特别由衷地多谢议员、病人组织、医学界和所有持份者的努力与支持,亦得到行政长官的支持和带领,食物及卫生局的同事亦尽了很大的努力,跟各方商讨和磋商出这个能达成共识的方案。《条例草案》通过后令医委会与时并进,继续发挥其保护市民的功能。

  《条例草案》通过后,我们有多项工作需要做,一方面医委会将有更多业外委员,特别是病人组织的参与,政府要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有关病人组织选举的附属法例,希望能尽快选出病人组织代表,增加医委会的问责性和公信力,完善医委会的组成。另外,医委会亦会邀请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和消费者委员会尽快进行选举和提名。

  处理投诉机制方面,医委会现时可完善机制,其处理投诉的效率将会大大改善,政府会在资源方面作出配合,务求在处理现时的积压个案后,在两年内完成需要进行研讯的投诉个案。

  有限度注册方面,延长有效期由不多于一年至不多于三年能为相关机构,包括医院管理局、卫生署及两间医学院增加弹性,希望能增聘合资格的医生为公营医疗机构服务,解决人手不足的燃眉之急。

  最后,我想再一次感谢各方的支持,通过《条例草案》是修补和巩固医患关系的里程碑。展望将来,我们希望政府、病人及其家人和医学界,大家能携手合作,共同为本港医疗系统的健康发展努力。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