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投资推广署欢迎工银航空租赁在港开业(附图)
*********************
  投资推广署宣布,该署协助的策略性客户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工银租赁)全资持有的子公司工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工银航空租赁)今日(三月二十八日)正式开幕,在港大展拳脚发展飞机租赁业务,标志着香港迈向成为区内领先的航空金融枢纽的里程碑。
   
  工银航空租赁的开幕仪式,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和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赵桂才主持。
   
  署理投资推广署署长邓智良表示:「协助国际飞机租赁公司在香港设立业务是投资推广署首要任务之一,我们的香港总部及北京同事一直紧密跟进工银航空租赁的个案,为他们提供所需服务。今天看到工银航空租赁正式开幕,同事们都乐见其成。」
   
  邓智良表示:「作为首家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开业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工银租赁已经发展成为内地资产规模最大和穏占市场领导地位的租赁企业之一,从事航空租赁、航运租赁和设备租赁等业务。在航空租赁方面,工银租赁的机队数目和机队价值在全球飞机出租商的排名更加是名列前茅。我们很高兴工银租赁在香港成立子公司,拓展飞机租赁业务。」
   
  他补充,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措施日趋紧密,突显香港是内地市场和投资者和国际接轨的桥头堡。与此同时,香港亦具备优越地理位置、营商便利、税赋低廉、资金和资讯自由流通等固有营商优势。未来二十年是国家飞机租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香港凭借这些优势将能够协助国家在飞机租赁业的发展。
   
  邓智良说,为进一步创造有利在香港进行飞机租赁交易的环境,推动高增值的航空业务,特区政府去年七月修订《税务条例》,订立针对性的专门税务制度,向在香港发展飞机租赁及相关业务的合资格企业进行的合资格飞机租赁活动,提供利得税寛减。工银租赁利用香港新税制进行的飞机租赁交易于去年年底完成。他表示,这笔交易可以在法例生效后几个月内完成,充分展示香港的飞机租赁平台运作畅顺。
   
  易会满表示:「目前全球在航空金融领域正经历一轮深刻的变革重组,其中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亚太市场的持续繁荣和中国租赁公司的崛起。香港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为一体,又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特区政府也提出了建设国际航空金融中心的目标,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发展正当其时。」
   
  易会满补充,于香港设立工银航空租赁,亦旨在回应国家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援国家航空高端制造业发展以及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借助香港金融中心优势,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互联互通等国策精神。
   
  为进一步创造有利在香港进行飞机租赁交易的环境,政府去年修订了有关飞机租赁税务宽减的条例。有关的税务宽减包括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及合资格飞机租赁管理商的利得税税率,定为现行企业利得税税率的50%(即由目前有关税率16.5%宽减一半至8.25%);及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就飞机租予飞机营运商所获得租金收入的应课税款额,订为租金收入总额扣减可扣除的支出(不包括有关飞机的折旧免税额)后的20%。有关条例于二○一七年七月七日起生效。
   
  工银航空租赁旨在整合工银租赁内地及海外航空租赁业务,实现融合及专业的营运,致力打造世界一流飞机租赁公司、国产飞机的重要销售平台和国内航空公司租赁飞机的首选合作伙伴,成为全球领先的航空金融公司。二○一七年十二月,工银租赁在香港设立项目公司,开展了一架大韩航空波音787飞机的租赁项目,成为在新税制下完成的首批飞机租赁项目之一。
   
关于工银租赁
 
  工银租赁成立于二○一七年十一月,由工商银行全资设立,是国内首家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开业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自成立以来,工银租赁以致力支持中国航空业发展作为重点。截至二○一八年二月末,工银租赁的航空资产总规模逾千亿元人民币,经营和管理的商用大型飞机总数超过611架,交付运营飞机355架,飞机机队价值位列国内第一、全球第六。如欲了解更多关于工银租赁的资料,可浏览l.icbcleasing.comwww.icbcleasing.com
   
关于投资推广署
 
  投资推广署于二○○○年成立,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促进外来直接投资,致力协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设或扩展业务。海外及内地企业成为该署客户后,便享有一系列免费实用资讯及专业支援服务。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该署网站www.investhk.gov.hk
   
  如欲索取活动相片,请浏览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albums/72157667142101598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右一)、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右二)及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赵桂才(左一)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主持工银航空租赁在香港的开幕仪式。
投资推广署协助的策略性客户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全资持有的子公司工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今日(三月二十八日)正式开幕。署理投资推广署署长邓智良(左)向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赵桂才致送开业志庆纪念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