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托儿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启明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应对香港人口老化和劳动人口下降的趋势,政府表示会采取措施释放妇女劳动力。然而,有妇女团体指出,现时本港的资助托儿服务(例如幼儿照顾服务、课余托管服务)供不应求,令不少妇女因需要照顾幼儿而无法投入劳动市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各区的资助托儿服务的详情,并按区议会分区及服务机构名称以表列出每类托儿服务的(i)名额及按服务形式(例如服务时间)划分的数字,以及(ii)服务人手与受托儿童平均比例;
 
(二)是否知悉现时内地、台湾、日本、新加坡等地方的公营托儿服务的详情,以及有何相关经验及做法值得香港参考,以改善其托儿服务;及
 
(三)会否考虑(i)增加资助托儿服务的名额,以及(ii)鼓励有关机构开办更多托儿服务培训课程,协助妇女担任社区保姆或从事其他托儿工作,以释放更多妇女劳动力?
 
答覆 :
 
主席 :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幼儿照顾服务,包括资助独立幼儿中心、附设于幼稚园的资助幼儿中心、暂托幼儿服务、延长时间服务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各项服务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的服务名额表列于附件一;而其服务形式、服务时间及服务人员与接受服务的幼儿/儿童比例则表列于附件二。上述服务按机构划分的资料,可参考以下网址:
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family/sub_listofserv/id_childcares/
 
  此外,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及收费模式营办为六至12岁的儿童提供支援性质的课余托管服务,而社署则为有需要及合资格的家庭提供「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资助,以帮助低收入家庭的父母外出工作或接受就业培训。现时,参与「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的课余托管中心共有156间,由55间非政府机构营运。课余托管服务的服务时间普遍由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三或四时至晚上七或八时。按区议会分区及机构划分的课余托管服务名额及豁免全费名额表列于附件三。为进一步加强支援工时较长、工时不固定,或需在周末工作的家长,社署于二○一四年十二月起透过增加收费减免名额为营办课余托管计划的部分机构提供额外资助,于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学校假期提供延长服务时间,包括平日下午三时至晚上九时,星期六、日提供八小时,以及于学校假期提供十小时课余托管服务。现时有34间课余托管中心参与加强课余托管服务,由18间非政府机构营运。按区议会分区及机构划分的加强课余托管服务的豁免全费名额表列于附件四。社署没有备存课余托管服务的人手与托管儿童平均比例的资料。
 
(二)为进一步检视现时幼儿照顾服务的供求,及为服务的长远规划制定发展方向,社署已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委托香港大学开展「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研究」。该研究会参考其他国家提供幼儿照顾服务的经验,及就本港幼儿照顾服务的宗旨、内容、对象、资助模式、服务模式、供求情况、设施规划、人手编制及培训等方面作出深入分析,并提出建议。社署预计研究将于二○一八年内完成。
    
(三)为支援妇女兼顾工作和家庭,政府会继续监察幼儿照顾服务的需求,并在需求殷切的地区规划新的幼儿中心,包括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分阶段在北区、观塘区、葵青区和沙田区额外提供合共约300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政府亦计划按地区需求分阶段推出约3 800个额外的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另一方面,政府会鼓励非政府机构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下设立幼儿中心,并探讨以先导形式为将军澳拟建政府办公大楼的员工提供100个由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幼儿照顾服务名额。
 
  为进一步加强支援有需要的家庭在照顾子女方面的服务需要,社署已于二○一七年十月透过关爱基金推出「放宽『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下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及增加减免名额试验计划」。试验计划为期三年,提供额外的豁免全费名额2 000个,总拨款额为5,200万元,预计可让约3 000名儿童受惠。截至二○一八年二月底,试验计划下获收费减免资助的受惠人数共210人。如增加的减免名额不敷应用,社署会考虑向关爱基金申请增拨资源,应付所需。
 
  另一方面,按香港法例第243章《幼儿服务条例》及第243A章《幼儿服务规例》的要求,为三岁以下幼儿提供服务的幼儿中心须聘请已具备获社署署长认可的训练课程证书或同等资格的注册幼儿工作员和幼儿中心主管照顾幼儿。因此,社署一直与相关大专院校研究开展更多获社署署长认可作幼儿工作员/幼儿中心主管注册的(自资)训练课程,从而培训幼儿工作人员以配合维持/扩展幼儿中心服务的需要。此外,根据营办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机构与社署签订的服务协议,营办机构会为有意并合适成为社区保姆的妇女/人士提供适切的培训,而培训内容一般包括照顾婴幼儿技巧、幼儿营养、虐儿个案辨识及家居安全等,从而让他们更有信心成为照顾计划的社区保姆并确保服务质素。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