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公布一宗病人账单及收费系统故障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就一宗病人账单及收费系统故障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医管局总办事处于三月二十一日接获医院呈报,表示有病人查询收费账单内医疗费用豁免的安排有误。总办事处在接获通报后,立即翻查病人账单及收费系统的纪录,确定涉及的病人收费账单是于三月十一日发出。
 
  在进一步检视系统的运作纪录和初步调查后,发现有关系统于三月十一日曾出现程式故障,导致有226名病人的医疗费用豁免安排未能及时上载,致使有关病人不必要地收到医院的收费通知单。事件涉及的226人均是接受外展社康服务的病人,已获豁免医疗费用,涉及13间公立医院的服务(见下表)。
 
  医管局在确定事件的实况后,立即联络及统筹相关部门和13间医院,安排通知该226名病人,向他们解释事件及为所引致的不便致歉。病人如已缴交费用,医院会立即安排寄出支票退回款项;至于仍未缴交费用的病人,会通知他们不用处理有关账单。至今已联络所有涉及的病人,其中十四名病人已缴付费用,将获退款安排。
 
  医管局十分关注今次事件,会跟进深入调查,避免再次发生,并对受影响的病人表示歉意。

  涉及的公立医院:
 
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
明爱医院
灵实医院
九龙医院
广华医院
北区医院
圣母医院
玛嘉烈医院
博爱医院
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
屯门医院
基督教联合医院
仁济医院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