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作准备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提及,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的应用和普及,不但催生新产业,也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为各行各业带来激烈竞争和转型的契机。据悉,近年各国政府除了投入资源研发人工智能外,亦已就人工智能对社会、经济及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影响展开研究。此外,世界经济论坛于去年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到了二○二○年,有不少工种(包括文书、行政、建造及生产、写作及法律)的大部分工序将会由人工智能进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当局有否就人工智能的应用及普及,对本港的就业情况、经济和产业结构以及生产工序等方面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除了在下年度预留100亿元,支援建设人工智能/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等工作外,有何政策及措施促进本港的人工智能研发;会否加强(i)支援本地研发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和(ii)培育有关的科研人才;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计划调整人力资源规划,包括调整正规教育(包括幼稚园、小学、中学、专上院校)及持续教育的课程内容,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作好准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教育局及劳工及福利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人工智能技术近年发展迅速。就提升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化方面,本地制造业近年已多采用人工智能及机械人技术,以优化生产线、检测系统、仓库管理等,提升营运效率。我们留意到,越来越多其他行业亦着手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现有的业务流程和商业模式,透过进一步自动化及改善营运效率,令员工更能专注于创新及高附加值的工作,从而推动业务增长、提高整体生产力。人工智能技术亦能协助产品或服务提供者更快捷和更有效地识别及回应顾客需要,从而改善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质量,促进业务发展。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机器学习等技术,亦能协助香港建立智能化城市管理,实现高效、安全、节能、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发展目标。
   
  香港的大学院校在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领域方面亦表现出众,研发能力属世界前沿。例如,香港中文大学早于二○一四年研发出准确度达99.15%的自动人脸识别系统,为全球之冠。另一本地研究团队于二○一七年成功应用人工智能判读肺癌及乳腺癌的影像,以提升临床诊断的效率,准确率分别高达91%及99%。而根据全球最大索引摘要资料库Scopus的统计,本港大学有关人工智能的论文在国际间被引用的次数及其影响力排名全球第三。
   
  为抓紧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庞大机遇,政府会投放更多资源,提升香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及应用实力,并培训相关人才,支援科技初创企业,促进香港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令整体社会受惠。
   
(二)在提升研发实力方面,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出预留100亿元支持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吸引世界顶级的相关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来港,与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更多中下游研发项目。
   
  政府亦会继续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的不同计划,资助人工智能研发项目。例如,在基金的支持下,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与本地银行合作,开发智能投资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机器学习程式计算等提供投资方案;以及应用人工智能中文字识别技术,识别不同手写的中文字迹,提高处理文件的效率。
   
  为鼓励企业进行更多研发活动,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我们将于本年内推出措施,为企业在本地的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的税务扣减。
   
  在培育科研人才方面,在二○一六/一七学年,分别有28 339及4 925名学生修读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与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相关的学士学位及研究院课程。为培育本地研究专才,鼓励更多本地毕业生修读研究院研究课程,教育局会向研究基金注资30亿元,用投资收入为修读教资会资助的研究院研究课程的本地学生提供助学金,金额相当于研究院研究课程学生须缴付的学费。助学金计划将于二○一八/一九学年开始推行。
   
  另外,基金透过实习研究员计划资助基金项目,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 和数码港的培育公司及所有从事创新及科技(创科)工作的租户,聘请本地大学毕业生为实习研究员,以培育创科人才。为鼓励更多本地大学毕业生投身创科行业,我们会于今年下半年进一步把实习研究员计划扩展至获创科创投基金投资的本地科技初创企业。
   
  我们亦会在基金预留5亿元,于本年第三季开展为期五年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包括博士专才库企划,及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培育和汇聚更多科技人才。以上措施均有助培育包括人工智能范畴的本地科研人才。
   
  在支援科技初创企业方面,政府会继续透过基金以及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等机构,为创科初创企业(包括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的初创企业)提供各方面的支援,包括培育计划、技术支援、工作空间、共用设施等。
   
  在资金方面,基金下的企业支援计划以等额出资方式为进行研发工作的企业提供资助,资助额上限为1,000万元,不设收回政府资助的规定,而获资助企业亦可拥有其项目的知识产权。而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向六所本地大学提供每所每年上限400万元的资助,以支援大学团队成立科技初创企业,并将其研发成果商品化。
   
  此外,政府于二○一七年九月推出创科创投基金,按大概一对二的出资比例,与风险投资基金(风投基金)合作,共同投资于香港的创科初创企业,人工智能技术亦是潜在的投资领域。我们现正评审伙伴风投基金,预计于短期内公布结果,并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投资于本地创科初创企业。
   
(三)为配合社会、经济、科学及科技的不断进步,装备我们的学生应对创新及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学校课程必须与时并进,适时检视及持续更新。教育局于二○一七年更新了不同学习阶段的相关课程。更新的幼稚园课程,进一步强调培养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中、小学的更新课程,已包含科技学习元素,让学生认识创新及科技的发展,并加强他们的计算思维,以配合社会的发展需要。教育局致力透过不同的教师专业培训课程和校本专业支援服务,持续推动教师教学范式转移,鼓励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设计,以培养学生创造、协作和解难等能力;近年又着力推动STEM教育,包括透过为中小学教师安排STEM教育培训课程及经验分享等,加强教师在课程策划和安排校本STEM教育计划的能力,让学生多参与「动手」和「动脑」的活动,诱发他们的兴趣和好奇心,促进自主学习。
   
  在专上教育层面,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于二○一七年推出数据科学及分析高级文凭课程,并将于二○一八年九月推出金融科技高级文凭课程,内容均包括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单元。此外,职训局将成立机械人及人工智能实验室及大数据实验室,以支援相关高级文凭课程学生学习及应用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的技术,并让学生参与与业界协作的跨学科专案作业,以培养相关职业专才。职训局也一直和业界密切审视在职人士的持续进修需要,会适时开发新学习单元以至专业文凭,帮助在职人士在人工智能方面提升技能。
   
  教育局亦透过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计划),鼓励自资专上教育界别开办包括电脑科学及金融科技等范畴在内的指定课程,为有殷切人力资源需求的特定行业培育人才。资助计划于二○一五/一六学年以试行形式推行,资助每届约1 000名学生修读选定范畴的指定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课程。资助计划由二○一八/一九学年开始恒常化,资助学额亦增加至每届约3 000名,而已入读有关指定课程的学生亦可在该学年起享有资助。在二○一八/一九学年,有5个电脑科学课程及4个金融科技课程获纳入资助计划,分别提供306个及265个获资助的第一年入学学额。
   
  在鼓励持续进修方面,政府早前公布持续进修基金的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扩大该基金的课程范畴至所有在资历名册登记的课程(获教资会资助的课程和雇员再培训局提供的课程除外。)。现时资历名册中涵盖包括电脑科学及资讯科技等共14个学习及培训范畴。随着在资历名册登记的课程日后增加,我们预期将来会有更多不同的进修课程被纳入该基金资助范畴。此外,二○一八/一九《财政预算案》公布把该基金资助上限由现时的每人10,000元增加至20,000元,进一步鼓励市民持续进修,提升技能。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