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港美贸易关系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松泰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的答覆∶
 
问题:
 
  上月底,美国政府宣布会向北韩实施历来最大规模的制裁行动,以切断北韩核计划的财政来源。据报,有五间被指协助北韩逃避国际禁运的香港船务公司被列入制裁名单。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于上月公布调查报告,指香港出口的钢铁和铝材料严重损害美国产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因而建议对这些产品征收百分之二十三点六的关税。关于港美贸易关系,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哪些行业会受制裁行动影响,以及它们在未来一年的经济损失;如有,详情为何;
 
(二)除了向美国总领事馆官员表达不满及立场,以及透过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直接向美国商务部提出反对外,政府还会采取什么措施,以减低美国提高钢铁和铝材料关税的措施对本地企业带来的影响;及
 
(三)鉴于自由贸易对维持香港经济繁荣至关重要,政府有否与其他香港主要贸易伙伴的相关官员联系,以免它们跟随美国的做法?
 
答覆:
 
主席:
 
  香港是外向型的经济体系,并奉行自由贸易。作为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的创始成员之一,香港一直坚定支持多边贸易制度,反对任何不符合世贸协议的贸易限制措施。
 
  就美国单方面提高钢铁和铝材料入口关税方面,美国商务部在今年二月十六日公布有关进口钢铁和铝材威胁和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232调查」报告。报告建议美国总统考虑美国单方面对调查涵盖的进口钢铁和铝材(注一)施加配额或征收更高的关税。其中一个建议对包括香港在内的五个国家或经济体进口的铝材产品征收百分之二十三点六的关税。
 
  我们认为有关征税措施是单方面、带歧视性和毫无根据。自调查报告公布后,特区政府一直循多个途径积极跟进事件。我们与本地五大商会(注二)商讨对策,亦接触香港美国商会。我们于二月二十七日向美国政府正式送交抗辩书,表达我们的反对立场。五大商会亦于同日发表联合声明支持特区政府的跟进行动。香港特区驻世贸常设代表亦于三月七日举行的世贸全体理事会会议上对事件表达高度关注,呼吁世贸成员履行其世贸承诺。
 
  美国总统随后于三月八日就「232调查」报告的建议决定对相关的进口钢铁及铝材分别征收百分之二十五及百分之十的全球性关税。
 
  就此,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三月十五日与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会面,向美国政府表达将香港免除于计划内的要求。我们亦要求美国政府在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前与我们进行全面对话。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亦采取配合行动,向当地的相关机构重申香港的立场与关注。
 
  工业贸易署署长亦在三月二十日出席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世贸非正式部长级会议时,重申世贸成员应在世贸框架内行事,并指出单方面行动会削弱以非歧视、透明和可预测为基础的世贸规则和承诺,对多边贸易制度带来系统性风险,保护主义措施亦势将打击全球经济增长。随后在三月二十三日举行的世贸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上,驻日内瓦经济贸易办事处代表就有关征税再次表达关注,并清晰说明香港的立场。我们会在世贸平台上及与美国当局继续跟进事件。我们亦会保留在世贸下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的权利。
 
  特区政府一直就事件与本地业界保持联系,并会为有意向美国商务部送交抗辩书,要求对他们的产品免除征税的生产商提供意见和协助。
 
  根据统计处的资料,香港并无本地出口调查涵盖的钢铁産品至美国。由香港转口至美国的相关钢铁在二○一六年和二○一七年分别为135万美元和176万美元(均占香港该年度有关钢铁总出口的百分之零点二)。铝材方面,香港出口(包括本地出口和转口)往美国的相关铝材在二○一六年和二○一七年分别为4,292万美元和3,872万美元(分别占香港该年度有关铝材总出口的百分之九和百分之八点七)。
 
  特区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主要贸易伙伴进口法规及政策的转变,迅速地向本地贸易商和生产商通报贸易信息,并对贸易限制措施作出适当的回应,以维护香港的贸易利益。香港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会继续密切留意贸易伙伴的贸易法规转变,并与当地有关政府官员就影响香港的经贸利益事宜保持紧密联系。
 
  就制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方面,美国于上月实施新一轮单边制裁,将二十七个实体、二十八艘船只及一名人士加入美国的单边制裁名单,包括五间香港注册公司。美国禁止所有受美国管辖的人士和实体与制裁名单上的人士和实体交易。
 
  在二○一七年,朝鲜在香港的全球贸易伙伴中排行第一百八十位。由于香港与朝鲜之间贸易额非常小,加上美方单边制裁名单上只涉及极少数香港注册公司,因此美国针对朝鲜所实施的单边制裁对香港业界及经济并不会造成任何实质影响。
 
注一:调查所涵盖的钢铁和铝材如下:
钢铁:碳和合金平板轧材;碳和合金长条形轧材;碳和合金管材;碳和合金半制成品;以及不锈钢产品。
铝材:未锻造的铝;铝棒、杆及型材;铝线;铝板、铝片及铝带;铝箔;铝管及其配件;铸件;以及锻件。

注二: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总商会及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