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把握「一带一路」策略带来的商机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的答覆︰
 
问题:
 
  上月三日,政府联同一带一路总商会在北京举办了一个论坛,向中央部委和国有企业推介如何借助香港高度国际化的平台及香港在金融、专业服务、商贸等领域的独特优势,建立策略伙伴关系,共同开拓「一带一路」策略带来的商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一带一路总商会有意建立一个有关华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投资情况的数据库,以协助企业寻找投资或发展机会,政府会否就此给予总商会支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现时七十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各有不同的法制、税制及投资环境,政府会否考虑加强与本港及内地学术机构的合作,向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工作的官员和企业负责人,提供有关当地法律、金融、航运、管理及专业服务等方面的资讯;及
 
(三)鉴于有不少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投资的港商,与当地人士发生商业纠纷后求助无门,政府会否设立专门的渠道,为遇到这种情况的港商提供支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带一路」倡议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本届政府一直积极推行政策和措施以善用「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机遇。根据二○一七年十二月签署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安排》),我们会加强与中央政府的沟通和合作,跟进落实《安排》内的措施,包括推动香港与内地企业建立策略伙伴关系。政府在本年二月联同一带一路总商会在北京举办了以国有企业为对象的大型论坛,主题为「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以促进内地与香港企业及专业服务对接,论坛成果理想。
 
  就卢伟国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推进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其中重点之一是透过不同途径与相关企业/专业团体和商会等合作,爲香港企业和专业界别拓展「一带一路」商机,包括联合举办会议和研讨会,以及到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地区推广香港优势等,上述在北京的论坛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此外,政府每年都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联合主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支持贸发局的「一带一路」投资及商贸配对工作;今年的论坛以「全方位合作」为主题,探讨政府和企业之间更广泛、深入和密切的合作,对成功落实「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政府有多项资助计划可支援企业和团体推展「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二○一六年十一月政府推出的「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资助推行由业界主导的非牟利项目,协助本港专业服务行业与境外市场(包括「一带一路」相关地区)相类行业加强交流和合作,推动相关的推广活动,并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和对外竞争力。由工业贸易署推行的「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推广基金)及「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分别资助中小企业拓展包括「一带一路」的境外市场,及提升行业竞争力。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伙伴。政府与东盟去年十一月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东盟是香港重要的「一带一路」市场。为加强对业界的支援,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建议将推广基金的企业累计资助上限,由二十万元增至四十万元,并取消现时最后五万元资助额的使用条件限制;亦为「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注资十五亿元,并将基金下的企业支援计划的资助地域范围由内地扩大至「一带一路」的东盟地区。
 
(二)为向业界提供最新的「一带一路」资讯,政府现与贸发局合作,加强和提升其「一带一路」网站的功能,以期它可作为提供最新和最全面「一带一路」资料的一站式平台﹔贸发局亦同时会研究提供线上和线下商业配对服务,协助企业寻找合适的「一带一路」项目。
 
  政府部门、半官方机构、学术机构、商会和专业团体等,也不时举办论坛、会议、研讨会、路演和考察团等活动,为持份者提供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资讯。政府亦不时率领业界到「一带一路」沿线和相关国家及地区考察和推广,例如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于本月十九至二十三日率领一个商界和专业界别组成的代表团访问柬埔寨和越南,并与当地主管工商业和建设投资的官员会面,代表团不但能深入了解当地市场发展最新情况,亦促进了本港企业和专业团体与当地企业的对接及合作。
 
  在培训方面,香港多个专业团体和机构,例如港铁学院、香港国际航空学院、香港法律专业学会等,亦有为本地和区内(包括「一带一路」相关地区)人士提供法律、调解、铁路管理和营运、空运管理等多方面的专业培训,既有助提升本地和「一带一路」地区人才的专业水平,也可巩固香港专业服务的国际地位。
 
(三)「一带一路」建设的其中一项原则为遵从市场规律,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企业追求合理回报的同时,应审慎管理风险,而政府主要发挥促进和保障贸易投资的作用。
 
  如有港商在外地营商时遇到困难,可向香港政府的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求助,经贸办会因应个案的情况尽量提供协助。经贸办一般不会介入私人性质的商业纠纷。现时,香港有十二个经贸办覆盖范围已经包括「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及地区,我们会进一步拓展海外经贸办网络。贸发局在全球亦设有四十七个办事处,若收到中小企求助,也会转介予合适的机构跟进。政府亦通过推动高层互访,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和保护投资协议等,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加强经贸联系,为业界提供投资保障。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