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伦明高法官的声明
********
下稿为代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主席伦明高法官就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发表的声明:

  我和委员会成员欧阳伯权先生和罗康锦教授理解社会大众因二月十日的惨剧以及近期涉及专营巴士的严重事故,而对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深切关注。我们在此向死伤者和其家属致以同情和慰问。

  在未来的九个月内,委员会将会由安全角度审视专营巴士的运作及管理模式,以及相关的监管及监察制度,从而向行政长官提出与安全相关的建议,以维持香港的专营巴士服务安全可靠。

  委员会将审视在现行法律框架下,政府向专营巴士服务营运者批出专营权的条件、相关合约规定,以及任何相关指引及/或实务守则。其后,我们会研究有关监管和监察制度的实际运作情况,以确定专营巴士服务营运者有否遵从相关规定。委员会将尝试收集资料,了解海外司法管辖区在专营巴士服务的营运、监管和监察等方面的做法。

  委员会将邀请相关团体/人士,包括政府部门、专营巴士服务营运者、专营巴士公司雇员的代表,以及其他对提供安全及可靠专营巴士服务关注的有关人士,以书面及/或口头方式向委员会提交资料。

  随后,委员会将参考相关团体/人士,以及公众所提交的意见,考虑专营巴士服务营运者须遵从的规定以及这些规管的执行安排是否足以确保巴士服务安全可靠。最后,我们会建议可采取的安全措施,以达到该目标。

  我们会确保检讨工作的过程是公开而彻底的。我们期望在指定的时间内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

  我希望藉此机会重申,正如行政长官在其二○一八年三月十三日的声明所表示,关于二○一八年二月十日发生的致命意外的成因及所涉人士的法律责任等事宜会由警方进行调查,该等事宜不属委员会的职权范围。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